2007年11月27日 星期二

自己做優格

自己做優格

自己做優格,便宜,養生,好吃,放心,不難做。我沒有優格專用鍋,我用大同電鍋,加滿水,插電保溫,不按開關,不蓋蓋子,溫度可以控制在 38~45度。用鮮奶做優格一定要煮開殺菌。不能直接用鮮奶,鮮奶低溫殺菌,未完全滅菌,雜菌可能會壓制菌種繁殖,優格容易出水,不漂亮。用全脂奶粉或脫脂奶粉泡溫牛奶就好,可以加奶粉五分之一量的糖,發的又快又好。發酵時間六個小時以上,糖會變成養分,優格不會甜。

要用純奶粉, 袋裝烘培用安佳奶粉,OAK 袋裝奶粉,紅牛袋裝奶粉,是純奶粉。標榜低脂高鈣高纖添加營養素的不是純奶粉。

牛奶泡的濃度比正常高一點,比較不會出水,發好的優格會像豆花一樣漂亮。發成功的優格很香,不甜,不會水水的,不會出乳清。不怕麻煩時,我用小杯子做,懶的時候我做一大鍋。我習慣用統一 AB 優酪乳做菌種,優酪乳跟牛奶的比例一比十,一定夠。優酪乳保存期限通常為兩星期,紙盒、小包裝的做菌種容意失敗,一、兩公升的大包裝比較好。懷疑小包裝比較不易保存,容意受雜菌污染,發酵失敗機率高。保存期限十天以內的優酪乳做菌種失敗率比較高,保存期限十天以上的優酪乳做菌種,很少失敗。什麼叫失敗?不香,出水,叫失敗。自己做的,吃的放心。容器要洗兩兩次,容器、工具要用開水燙過殺菌。發酵時間六到十二個小時都可以,時間長短看自己的喜歡多酸,發酵時間長,味道比較酸,發酵時間短,會有點酸酸甜甜的。發酵完成,要吃的時候,可以加新鮮水果丁或水果片、果醬調味。

大同電鍋插電保溫蓋鍋蓋會到 60 度 C,溫度太高不適合。
插電蓋鍋蓋插一根筷子夏天會到 50 度 C,溫度稍高,可以發酵。冬天溫度會到 45 度 C 溫度正好。
插電蓋鍋蓋,鍋蓋下平墊兩根長筷子, 夏天會到 45 度  C 溫度正好。
烹調用非接觸式紅外線測溫槍不貴,一隻 $200~300,能測表面溫度,測測鍋裡水溫、油溫、食物表面溫度,還好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