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我要離峰電價

我要離峰電價

今天我才知道台灣大多數人不知道一般家庭從來就沒有離峰電價!好多可愛的家庭主婦為了節約,居然犧牲睡眠,洗衣機、洗碗機、冷氣機都要過了晚上十二點才開!

電價反映成本,是國際趨勢,反其道而行,是害台灣!台電離峰電價的宣傳已經到了不實廣告的地步。台電工業用電、民生用電,電價離譜的差別待遇,早就超過公平會介入的門檻,台電不可以用一句節約能源就想矇混過去。

台灣家庭夏日用電,大多花在夜間臥室冷氣,一間臥室的變頻冷氣機,每晚開八小時,每月耗電 300 度,是百分之百的離峰用電,台電不願提供智能電表,,讓民生用電無法適用離峰電價,在台電願意提供民生用電智能電表前,政府應提出民生用電離峰電價替代方案,才對的起全台灣犧牲睡眠節約能源的家庭主婦。

為節約能源,用電累進計價,並無不當,但不可以只對民生用電累進計價,放過商業用電累進計價,放過工業用電累進計價。

民生用電累進電價是不公平的奢侈稅,政府不能因為隨電徵收,稽徵成本低,而便宜行事。若要收奢侈稅,應該要單獨徵收。政府若要徵收碳稅,也不該透過扭曲成本的電價。應該要工業、商業、民生按用電量一體適用。政府若要補貼低收入戶用電,也不該由用電者負擔,政府應該編列預算,專案補助低收入戶。按耗電量補貼政府政策,政府編列預算補貼,前者是拍著別人胸部說大話,是變相的電業附加捐,後者是受立法院監督,全民負擔的政府政策,兩者意義完全不同。

搞出 110 度以下不漲,111~120 調降,121 度以上大漲,1501 度以上夏日電價最高漲到 $7.14,是玩弄數字遊戲,降低平均調價百分比,還要騙取照顧低收入戶,鼓勵節約能源的美譽,是把百姓當白痴嗎?

早年民生用電補貼工業用電,政府可以增加稅收賺取外匯,也就算了!台灣早非外匯短缺時代,當年一切以出口導向,賺取外匯最重要。現在外匯堆在那裡會貶值,會通膨,物價會漲,會被美國威脅勒索,沒有好處,只有壞處。

今天補貼工業用電,政府賺不到稅,因為工業用電雖可創造產值,但工業產品出口部分均可退稅,內銷部分又全部轉嫁給消費者。不管從家電製造,汽車生產,麵粉加工,全方面分析,扣掉出口退稅之後,全體國民創造的消費產值比生產工廠產值大,創造的稅收比生產工廠多,而且不會有出口退稅假性收入產生,就創造產值與稅收雙重角度來看,工業用電當然不如民生用電重要。

民生用電補貼工業用電,會扭曲我國能源政策,無法淘汰落後產業,會延緩國內產業轉型,國內企業會錯失轉型契機,會遺禍台灣後代子孫。短期景氣循環高高低低,電費緩漲緩跌,可以協助體質健全的產業渡過危機,對無競爭力產業,長期補貼工業電價,無法提高落後產業競爭力,早死晚死一樣死,拖久了,無競爭力的產業會死的更慘!還會拖累台灣!

經濟部不可再用核電廠不能停機,晚上離峰用電不用白不用,可以低價隨便賣,用這種謊言欺騙民眾,就核四(3300億)、六輸(3800億)、七輸(2500億)發電廠、輸配送系統造價差,就具有象徵意義,若只有核電廠,沒有輸配電電系統,全台工廠哪來的離峰電力可用!

經濟部也不可以再用工業用變壓器由用戶自備與民生用電由台電提供,成本不同來欺騙民眾,輸配電系統主要用於調度工業用電,把耗碳發電提供給工業尖峰時段使用,把核電調度給工業離峰時段使用。台電配電成本幾乎全部用在高壓輸配電上,民生用馬路邊,電桿上的小變壓器跟輸配電系統成本比起來是九牛一毛,就連工業用電戶自備的特高壓變電設備跟輸配電系統成本比起來還是九牛一毛。

台電八成電力用在工業用電,兩成電力用在民生用電,輸配電系統南北調度電力,只為支援工業尖峰用電,工業離峰用電,輸配電系統比建造核電廠貴的多,卻含糊的將輸配電成本混進發電成本,民生用電也要分擔,卻享受不到離峰電價。

在台電願意提供民生離峰電價前,請政府先取消工業用離峰用電,以真實反映輸配電成本,或直接提供民生用電 331 度以上,按尖峰、半離峰、離峰比例,比照工業時間電費計價。

99小時/168小時 比照工業用電低壓時間電價尖峰用電計價。
15小時/168小時 比照工業用電低壓時間電價半離峰用電計價。
54小時/168小時 比照工業用電低壓時間電價離峰用電計價。

以工業、商業、民生共同反應離峰電力,分擔耗用輸配電系統成本,以最低程度共同分擔的表像正義,工業用電,民生用電,一起分擔發電加上輸配電的真正成本,才對的起犧牲睡眠,利用離峰電的可愛的家庭主婦。

附註:

單相智能電表國外零售市價 NT$800~2000
三相智能電表國外零售市價 NT$1000~4000

6 則留言:

ltc 提到...

經濟部副部長承認編不出預算做電業相關政策補貼.經濟部承認家庭用電並無離峰用電,已書面要求台電推廣離峰用電.台電說目前離峰用電每月用電有基本度數,用電量每月低於 1400 度的家庭划不來.台電說推動家庭離峰用電未來將配合智能電表.

* 經濟部不可以用編不出預算搪塞要用電戶補貼政府政策.
* 台電智能電表包含與離峰用電無關的自動網路連線抄表功能,離峰用電電表僅需在傳統電表,增加機械計數器,電子計時器,機械切換開關即可,開國際標立即可以買到,不必再等經濟部科專搞的智能電表.智能電表夾帶一般網路功能,NCC 會通過,還是修正通過,還是不通過,變數還很多.
* 台電在離峰用電上還在搞補貼高成本的工業用電大戶, 欺負成本低好說話的民生用電戶.

賈伯楷 提到...

我反而認為工業的離峰電價應該維持,離峰電價不應該漲,甚至要調降,是為了縮減用電尖峰和離峰之間的差距,以達到中短期的用電尖峰零成長。(然而這次離峰電價照樣大漲了......)

但這應該與支持民生用電採用離峰電價的方向不衝突。

詳細論述我這裡已經提到,就不重覆了: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562831

再分享這張圖,2011年夏季尖峰和離峰的差距是4座核四:http://gordoncheng.files.wordpress.com/2010/09/100e5b9b4e59b9be5ada3e8b2a0e8bc89e69bb2e7b79a1.jpg

ltc 提到...

為了台灣的發展,真實反映用電成本最重要!

用電的成本包含[輸配電]與[發電],用電不是僅有發電成本!台灣因為[輸配電]成本太高,甚至[遠高於發電成本很多],因此[離峰用電成本極高],即便維持核電廠,即便拋開核電危機,看似離峰發電不需成本,但[離峰配電成本太高了]!

為省那看似不要成本的[離峰發電],卻讓全體用電人分擔超高價的[離峰輸配電成本],讓使用全體用電人補貼該淘汰的產業,不但害了那些產業,也害了全體用電人!更害了台灣未來!

離峰發電若不需[昂貴電輸配電系統],當然可以隨便賣,耗能產業要[搬到核電廠裡去]才不需離峰輸配電成本!

台灣獨有的[發電][用電]不均衡,讓離峰發電要南北調度,才能送給用戶,因此不能只看有核電危機的離峰發電,還必須反應超高建置費的輸配電成本,唯有工業用電與民生用電全體適用離峰用電費率,才能逼經濟部與台電把真實離峰輸配電成本算清楚!

工業用電若不負擔離峰用電輸配電成本,工業用離峰用電就必須取消!

賈伯楷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賈伯楷 提到...

那麼若是以提高尖峰工業電價的方式來貼離峰的輸配電成本,可行嗎?

畢竟我會主張尖峰用電不調漲,甚至降價,是為了尖峰負載零成長。而尖峰負載零成長的目的,是為了核電歸零。

ltc 提到...

張三使用工業尖峰去補貼李四用的離峰合理嗎?

台電有離峰電,但離峰電送到用戶那裡去,單位成本比尖峰用電還高,真正反映成本有人要用嗎?

台電耗炭的火力發電多就近在用電區,幾乎用不到造價比核電貴的多的南北輸配電路,核電卻離用電區很遠,必須要用到造價比核電廠還貴的南北輸配電路.

若不能把核電廠跟工業離峰用電區弄在一起,核電廠必須搭配超高價的南北輸配電路才能送到用戶那裡.

核電在台灣發電與用電距離長,加上輸配電成本之後,比耗炭火力發電高.

核電有核安顧慮還有輸配電成本超高的問題,耗炭火力發電有耗炭的問題,台灣根本沒有低價用電.

核電在台灣用電成本不低,反因輸配電成本而更高,早年是為了核武而發展核電,現在使用核電只剩下它是非耗炭能源,在日本東電核災之後,大家若能接受核電減炭,使用核電也未嘗不可,但豈可用核電離峰便宜,不用白不用,來欺騙百姓!豈可用核電離峰便宜,實際由全體用電者補貼那些早該淘汰的耗電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