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7日 星期六

我的洗碗機

我的洗碗機

幾十年來我是我家的洗碗機,直到我開始耳鳴暈眩,洗不動之後,才開始評估,選了一台洗碗機,每天洗,用了兩年,我很滿意。以前我看不起洗碗機,誤認為那是老外廚房裡的玩具,其實中式烹調比西式烹調更需要洗碗機,早知道洗碗機的好處,我會早點買。

我喜歡營業用的洗碗機,洗一框九十秒,水溫八十度,強勁有力,半小時可以搞定二十框餐具。我喜歡日本六人份洗碗機,安靜、省電、有高溫殺菌。我考慮過台製八人份洗碗機,便宜、不佔地方、好安裝。歐美十二三人份的大洗碗機我也喜歡,鍋碗瓢杓碗筷菜刀砧版一次搞定。

仔細評估,洗碗機用水耗電,都比手洗節省,除了營業用,洗一框只要九十秒外,家用洗碗機洗一次雖然要兩個多小時,但洗碗機循環過濾沖洗,洗一次碗只換水四五遍,濾網採多層次結構,每換一次水,會自動沖洗清潔一次,小菜渣會隨洗碗機加壓排水系統排掉,大菜渣沖不掉,會留在過濾器裡,洗完要檢視菜渣,手動清潔。大多數人會先把菜渣刷掉,很多人還會先用清水手洗一遍,才放進洗碗機,這樣應該就不需要每次清潔過濾器。

家用洗碗機要加鹽防止洗碗機管線結垢(就像蒸氣火車頭的鍋爐水要加鹽預防管線結垢一樣),餐具結垢,每一兩個月要補充水處理專用鹽 600~1000g,食用鹽、岩鹽、粗鹽、無碘精鹽、一般樹酯軟化鹽不適合,水處理專用鹽是純度 99.5% 以上的氯化鈉,無添加物,加工成 2~5mm 直徑的大顆粒鹽,減緩融化速度,預防洗碗機內部管線阻塞,在化工材料行可以買到 25KG 一包 NT$250,好好保存,不要受潮,一包可用三五年,不貴,不好買,不好保存。如果電熱水瓶不結垢,代表水不硬,可以不加軟化鹽,忽略軟化鹽警示燈。如果使用三合一洗碗錠,也可以不加軟化鹽,忽略軟化鹽警示燈。洗碗機用的洗碗精是無泡沫的介面活性劑,跟手洗清潔劑不同,不能混用。洗碗機通常不具烘乾功能,用最後一道高溫熱水,清洗殺菌加熱,加速碗盤自然乾燥,為減少碗盤水痕,加速晾乾,需要添加亮碟劑。洗碗機靠餘熱晾乾餐具,洗完要打開門,動動餐具,抖掉餐具積水,散掉熱氣,不到半個小時餐具就會晾乾。若未及時開門散掉熱氣,就不容易全乾。

排碗要讓每一個餐具能接觸到水,洗完也容易晾乾,鍋碗瓢盆都要立起來放,不能重疊,不能太密,要檢查會不會擋到噴頭,噴頭用水帶動,餐具擋住噴頭,會洗不乾淨,不會弄壞餐具,也不會弄壞洗碗機。除了鍋巴,陳年鍋垢,需要多洗幾次,掌握排碗要領,各種餐具都可以一次洗乾淨。

廚房要清洗的東西不只碗盤,鍋子、砧版、菜刀、湯鍋、炒菜鍋、烤盤、模具,只要放的下去,都可以洗。金屬抽油煙機濾網,瓦斯爐零件,也都可以放進去洗。只要廚房空間足夠,即使只有兩個人的小家庭,還是應該買大型洗碗機。碗多碗少,用水用電幾乎一樣,不必等裝滿再洗。碗少又不油,少放點洗碗粉就好。

洗碗機不適合洗漆器、竹筷、木碗、貴重瓷器、水晶杯、紅酒杯、不沾鍋,如果不介意高溫熱水烘彎漆器竹筷木碗,不介意洗碗精粗顆粒磨花瓷器酒杯,不介意洗碗精粗顆粒日久刮下不沾鍋塗層,竹筷、玻璃杯、不沾鍋,洗碗機都可以洗的很乾淨。

洗碗機省時省力,建議餐具陸續更換為玻璃仿磁高溫燒製的,洗不花,或更換為便宜的瓷器,洗花了,也不傷心。湯鍋炒鍋平底鍋筷子建議陸續更換為不鏽鋼材質更耐洗。

有人只用熱水,不用洗碗精,不用亮碟劑,碗也洗的乾淨。不用洗碗精,改用小蘇打(baking soda:發麵時搭配酵母的東西),改用發粉(baking powder:小蘇打加乾酸,發麵時單獨使用),改用茶餅,都有人試過,效果不理想,就不要再試了!洗碗機比手洗環保,省水,省電,省洗潔精,少殘留。自己下廚家人吃的開心,有成就感,但善後很辛苦,就不要再介意洗碗機那一點點的不環保吧!

買洗碗機要克服的障礙有:廚房空間、配電、進水、排水、婆婆的反對、老公的冷言冷語、洗碗人的自我心理建設,至於買哪種品牌、哪種大小、多少錢、都不是重點,任何牌子型號都比手洗好!都比手洗省水省電!都比手洗環保!只要廚房有空間,挑喜歡的品牌型號買下去就對啦!

我是老頭子,我沒有婆婆,我是我太太的的老公,我家廚房比我家書房大(因為我家沒有書房),我自己出錢,我愛我的洗碗機!

附註 :

洗碗機最後加熱時用電大, 需使用專用電路,專用插座,若必須使用延長線,最好使用  2.0 mm 平方實心延長線,若廚房電源有接地線,請使用三蕊延長線。

洗出來的碗有異味,通常是洗碗精放多了!泡泡多,洗碗機換水時排不乾淨,碗就會有味道,少放點洗碗精會改善。Costco 賣的 Cascade 是濃縮洗碗粉,放多了不容易溶解,Cascade 便宜,但比較會起泡,用量要比 Finish 少一半,1/4格的 Cascade 洗碗精,大體適當。

亮碟劑不一定要用,但也不能完全不用,隔一陣子還是要用一回,它除了快乾亮碟之外還有清潔洗碗機管路的功能。

若不洗竹器木器,盡量用高溫洗,乾淨、快速、省電、殺菌、衛生。

洗碗機進水開關故障要換,排水管線阻塞要通,洗碗機積水要清,清完要少放洗碗精。

洗碗機可以不刷掉菜渣就直接洗,但是台灣廚房的排水管線不夠粗大,廚房排水管鮮少配置廚餘磨碎機,洗碗機洗掉排掉菜渣沒問題,但廚房排水管線比較容易阻塞。處理廚房排水管線阻塞問題比修理洗碗機麻煩的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