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5日 星期六

教改不為人知的精英教育

教改不為人道的主軸是精英教育,教改前是通才教育。顧慮選舉一人一票,精英教育的口號,不討大眾喜好,主事者絕對不會明講精英教育。

真正的精英人才只要有一點點機會,不管在精英教育或是通材教育都會出頭。次精英在精英教育也會出頭,但次精英在通材教育可能會被埋沒。一般通材在精英教育經由個別教導也能出頭,一般通材經由補習在通材教育也能出頭。個別教導不是經濟優勢可以取得,但是補習可以透過經濟優勢取得。精英教育能夠出頭的人,從小學、中學、大學、研究所到就業都能出頭。通材教育培養出來的人才在大學前沒有問題,卻未必能夠在研究所與就業市場出頭。個人成就、一國國力要靠研究所培育專門技術,與就業市場實踐。精英教育與通才教育公平性大致相同,只是經濟優勢靠補習培育出來的假精英,在研究所在就業前或許一時佔有優勢,但長久還是無法維持。精英教育對通材而言需要個別輔導,個別輔導通常不易由經濟力取得,個別輔導通常由家長進行最適合。就升學而言,通材教育的補習,精英教育個別輔導,都有顯著效果。

2008 年底全球經濟蕭條起因於美國金融業,美國也受傷最重,美國是精英教育的代表,日本、中國、印度一向注重通材教育,美國受傷原因複雜,但精英教育、通材教育何者能在經濟蕭條中恢復,值得反省。教育為百年大計,目標改變,最少要十年,翻來覆去,二十年就過去了!

不管精英教育或通材教育,個人成就大致都是可以培養。但幸福的感覺與成就關連不大,幸福感是相對的,個人相對優於週遭環境,就會有幸福的感覺。

個人只要具備基本能力:語言能力、表達溝通能力、協調的個性、邏輯觀念、正確的人生觀,輕鬆謀生、取得經濟優勢與教育程度關連不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