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行動上網與階梯費率(前文分段重 post)

行動上網與階梯費率

3G 原本設計供視訊電話使用,按傳統電話計時計量收費。建設多年,視訊電話推廣不起來,把 3G 頻寬用於手機上網,按用量計費,仍然推不起來。直到採用上網單一費率吃到飽,才獲得市場青睞。3G 系統原本設計用於點對點通話,改為用於上網,難免發生壅塞。初期系統用戶少,有閒置頻寬,不會壅塞。單一費率吃到飽,受到用戶喜愛,業者基於業務考量,繼 續以單一費率吃到飽計價。但業者收入固定,擴充系統意願不高,尖峰時段熱點難免會有壅塞,但並未嚐試變更計費方式疏導流量,業者多以增建基地台因應。直到 熱點區域壅塞惡化,4G Wimax、LTE 開始佈建,為在 4G 網建構完成前仍可提供服務,以用戶終端設備自動切換 3G、4G 上網,整合 3G、4G 業務,才以改良制分級收費,替代單一費率吃到飽與計量收費。

改良制分級收費以 90% 3G 用戶最高使用量為基準,大約每月在 6~10G 左右。是 3G 一般連線速率 400Mbs/sec 不斷線全月用量 1/20,按單一費率吃到飽計費,除最高用量的 10% 老用戶若續約可以延用單一費率吃到飽,新簽約的高用量用戶必須付出超量使用費,超量費用大約以 1G、2G 為計費單位,超量單價大約是合約單價的兩倍。

交通部原本規畫等 2G 頻譜回收,2015 年才釋出 LTE 執照。日前由國防部所使用的 700MHz 頻譜可望提前繳回,NCC 表示 LTE 執照最快 2013 年 7 月就可釋出。

3G、4G 網路銜接期很長,銜接期 4G 網路不完整,必須靠 3G 網路補足。一旦決定推出 4G 服務,就應考慮廢除 3G 上網單一費率吃到飽,改為分級計費。維持銜接期服務穩定以及業者持續在熱點建設的意願。

國內即將開放 4G LTE,建議先調整 3G 上網價格做準備,國內 3G、4G 分級計費參考價為:

1G~10G 定額合約每 1G 每月 $100,超過合約用量每 1G $200。
例如:

固定合約2G($200/月)、4G($400/月)、6G($600/月)、8G($800/月)、10G($1000/月)
超過合約用量 1G($200)
如此計費方式,大部分使用者(90%)依目前用量月租都可以減半。根據北美經驗,第一年業者收費會稍減,但上網用戶數會大增,業者實質營收不會改變多少,但 可以從單一費率吃到飽轉型到分級計量收費,投資 4G LTE、Wimax 未來可望因用量增加而回收建置費用。除非行動上網技術進步,容量無限,分級計費最能保障網路品質,提高業者升級意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