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日 星期一

Google & Microsoft

Google 會是下個 Microsoft 嗎?

Google 開始提供 Gmail 與 Picasa 共享儲存空間。
你是那種 e-mail 容量用得少,但卻需要大量圖片與影片儲存空間的用戶嗎?
現在 Google 開始提供付費購買的儲存空間了,若你超過 Google 設定的儲存容量(Gmail 為2.8GB,Picasa 網路相簿 1GB),則用戶可購買額外的容量來使用,但用戶無法選擇只買給 Gmail或 Picasa。未來其他包括 Google Docs & Spreadsheets 也會納入。
目前售價從最低的 6GB 每年 20美元到最頂級的 250GB 每年 500美元

俗話說的好,賠錢的生意沒人做!猴子都有孫悟空的本性!每家公司都會七十二變!不能賺錢的時候,先卡位,掐住用戶脖子之後,愛怎麼殺,就怎麼殺!慢慢養,慢慢宰!
ISP 維運一個 Email 帳號單位成本大約是學校的十倍,規模大約是學校的 100 倍到 10,000 倍,一個 Email 帳號維運成本每年最少 US$ 100,可以從廣告賺回來,從 ISP 賺回來,從電子商務賺回來,問題是全球廣告市場有多大?ISP 市場有多大?電子商務市場有多大?Email 造鎮成功後能賺得回來嗎?就算能賺得回來,造鎮成功之後還有必要繼續補貼 Free Email 嗎?
國家認同、企業識別、學校認同是無價的!再怎麼辛苦也必須維持師生學校認同!Gmail 做的比絕大部份學校 Email 好很多,目前免費,沒限制,名義上為的是網路造鎮,從其它服務賺錢,但是 Google 從沒承諾造鎮完成還會免費。微軟早年很多軟體是免費的,現在呢?今年之前微軟作業系統不做技術管制,今年 Vista 開始技術管制非法使用軟體。學校認同鬆動之後,不是花幾千萬可以重新塑造的。學校除了提供網路服務之外,還要提供師生網路研究學習環境,自己動手,也是必須的學習過程。
過去半年交大 D2 Email 系統不是普通的爛,它常當!但它是交大學生自己規劃、設計、維運的,它是交大計中支持的,大家可以罵,也應該狠狠的罵,就像自己的小孩一樣,再爛,要管教,但不能放棄,也不能丟掉!
D2 不好!罵罵看!D2 不好,再弄幾個 E3 F4….出來!沒有實驗環境,哪來台灣網路未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