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9日 星期六

我的改良火腿

我的改良火腿

超市豬裡肌胡椒火腿 600g 從 NT$ 220漲價為 NT$ 360,這是我家小孩早餐三明治的主角,也是我偷懶時火腿蛋炒飯的主角。考慮煙燻食物加硝不宜多吃,趁漲價,自己試做不加硝、不煙燻的火腿。

上網查了一下,自己試做,香味依舊,還算成功,吃起來味道跟買的差不多。因為不加硝,肉不會呈現漂亮的粉紅色。煮熟一點,肉色稍呈灰白,也算漂亮。只要火侯控制的好,低溫八十度泡煮一個半小時,肉切開還是帶點粉紅色,一樣漂亮。

國內一般燻製食品用茶葉、紅糖、白米、甘蔗皮,用烤箱鋁箔墊在炒菜鍋裡,小火起煙後,將肉架在鍋內,加蓋煙燻。國外用松木屑煙燻爐煙燻。我的改良火腿不加硝、不煙燻,應該不能久放。

豬裏肌一條約四斤,切成三段,每段十五公分,肉膜輕輕用刀劃開五六條線。
海鹽四大匙,八角五個剪碎,花椒四五粒壓破,黑胡椒一大匙,義大利香料一大匙,椒鹽香料炒香備用。

椒鹽均勻搓在裡肌肉上,放在容器置於冰箱冷藏室,每天搓揉翻面兩次,三天後即可燻製或低溫煮泡。

網路上警告在家裡醃製肉品不要放硝,因為硝許可濃度很低,家庭製作很難控制精確濃度,肉品含硝很難均勻。

網路上說燻爐 70 度三十小時,用瓦斯爐小火燻三到六個小時,我都沒試過。我用大同電鍋內鍋加水蓋過肉,外鍋多放水,電鍋一冒蒸汽就關開關,但不拔插頭,悶十分鐘,再加熱,以低溫 80度泡一個半小時,用筷子戳一下,沒有血水即可起鍋,放涼冷凍,或盡快吃完。我相信冷藏(3~5度 C)應該可以放兩天,冰溫冷凍(-2度 C)應該可以放三五天,低溫冷凍(-30度 C)應該可以放兩星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