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一份沒有送出去的規劃

這是 2008/12/3 一份沒有送出去的規劃

建構中小學電視教學網路五年計畫草案

前言:

少子少女將導致中小學減班、廢校成為不可可阻擋的趨勢。小型學校要求全能師資,比大型學校各科師資互相支援難很多。建構區域性專屬教學網路,組合都會大型學校與偏僻山區小型學校,利用電視教學網路,組成立跨縣市教學支援集團,可補師資不足問題。都會區大型學校升學成為教學唯一目標,建構區域教學支援網路,可以促進城鄉學校互補。
台灣電視產業完整,台灣沒有天然資源,未來發展唯有依賴人力素質,基礎教育是百年基業,如何利用台灣產業優勢,提高台灣未來人力素質,不可忽視。
未來幾年是經濟蕭條期,擴大內需,儲備未來發展能量,是行政團隊不可推託的責任。

說明:
中小學電視教學網路將不與 Internet 銜接,不與電話網路銜接,不與商用電視網路銜接,是一個封閉的網路。
預定該網路將台灣全島分成三北中南三區,各區都會區學校分別支援各區偏遠學校,花東離島由北區支援。
該網路將分五年,分期建設區域光纜銜接中小學,由教育部整體規劃編列預算,分三區督導,由各縣市政府負責主辦,由縣市教育局出面協調建設局取得路權,與第四台業者或電信業者合作,每一學校建設四迴路 16 對單模光纖,分期購買電視教學設備。

預期成效:
該計畫建設相關電路建設可完全由國內廠商提供,相關電視教學設備也會完全由國內廠商提供,該等投資可擴大國內需求,促進國內就業機會。
中小學減班、廢校在所難免,建構都會地區學校、遍遠地區學校教學支援網路,可以疏減需要全能師資的壓力,可以縮短城鄉差距,可以讓都會區學子接觸鄉村資訊,可以讓鄉村學子接觸都會資訊。
中小學生在校期間不需要完全開放的 InterNet,建構封閉的區域性電視教學網路,可以順便建構封閉的中小學網路,屆時中小學將不再需要費心防堵不當資訊與 P2P 侵權行為。

經費需求:
三千所中小學,逐年分批執行,每校電視教學支援網路在一年內完成。共需三十億,分五年編列,每年編列六億元。

背景說明:
每一個頻道可以轉播一間教室上課,使用類比電視設備,經由光纖傳送地區閉路電視業者,併入商用系統,在白天轉播到全縣閉路電視,偏遠學校及失學生可以收視。預計每一個縣市需要國中需要三個頻道主播三個年級的課程,國小需要六個頻道主播六個年級的課程。閉路電視業者白天頻道並不擁擠,上課時段挪出九個頻道,不無可能。每一個頻道相關設備大約 20 萬元,每一個學校十年光纖使用權大約 100 萬元可能可以談的下來,少部分沒有光纖的學校,需要協助業者申請路權,由閉路電視業者建設。
電視教學光纖網路建構完成後可以添購設備調度給中小學封閉網路使用,跨區光纖連線也不是難事。但地區閉路電視業主光纖網路上天下地走水溝走電線桿,可靠度不高,年故障率大約在 2~4%,故障原因一半為調度問題,一半維修路、天災斷線。一半故障一天可以修復,另一半故障可能要拖一星期。若要達到 99.99 可靠度,需要三個迴路,0.04^^3=0.64*10^^-4。
各縣市偏遠學校要建設光纖會有困難,實務上大多以微波克服,該等學校只要避開不擔任主播學校,應該並不需要光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