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2009 年新固網該如何定位

2009 年新固網該如何定位

新固網如何定位,建設方向如何掌握,要先了解中華電信目前營收分佈,分析老固網賺錢原因,目前優勢如何取得,還可以延續多少年,台灣固網轉型方向也不可能與全球網路需求脫節。

中華電信在台灣上市,在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委託大通銀行(JPMORGON) 發售存託憑證,財務報表經會計師簽證假不了,但分項營收是否經過整理,分項投資是否重整歸類,需要理性分析整理。親自收集資訊比別人整理好的資訊容易獲得實情。

公開資訊顯示中華電信營收大約三分之一來自行動電話,三分之一來自於市話,三分之一來自國際電話與 Internet。公開資訊顯示台灣行動電話目前營收三分天下,但要考慮到隱藏成本,基地台之間電路頻寬擴充性,關鍵位置基地台使用權與所有權,國際電話、長途電話成本高低分析及未來性,手機上網成本,門號手機代售成本,客戶來源分析,費用分析,國際電話使用分析,長途電話使用分析,市話使用分析,受話來源分析,客戶忠誠度分析。

電話公司最大營收應該來自行動電話,但行動電話基地台之間的網路建構成本,行動電話與外國電信公司間電話交換成本,行動電話與市話交換成本,行動電話使用電腦網路的成本,行動電話帳務成本分擔,申裝、客服成本、管理營運成本是否歸併到上下游服務,都會影響固網行動電話營收比重。中華電信行動電話營收應該高於公開顯示的 1/3,中華電信行動電話績效不會輸給另外兩大行動電話公司台灣大與遠傳。

傳統市話使用銅線,交換機與電話機直接通話距離在 5KM 之內,必要時使用串接放大技術,可以延長到 20KM。台灣都會區人口密集,大多採用環狀迴路銅纜,未使用銅質電纜串接放大技術。都會型態環狀迴路銅纜比較容易轉型到 ADSL。中華電信沒有從銅線佈纜直接演進到光纖佈纜,可以解釋為當時對於寬頻網路不具信心,網路部門營收低,意見不受重視。

中華電信宣示今年將繼續 NGN 建設,NGN 延續環狀架構,連接北中南三區,三區分別再以環狀架構,銜接地區環路。中華電信 NGN 是三層的環狀架構,備援能力、穩定性、擴充性極高,以國際電信公司眼光來看,以國際傳輸設備廠商來看,NGN 可以整合電話、數據、媒體,絕對足以因應未來寬頻需求。但中華電信、國際電話公司、國際傳輸設備廠商對網路應用不了解,有點敬畏,有點排斥,對於電腦的未來發展也不清楚。以無限擴充,多重環狀備援,整合語音、網路、媒體多樣化頻寬需求規劃、建構 NGN 網路。

未來網路需要的骨幹,與未來主流應用相關,脫離不了電腦,也脫離不了終端接取與網路技術。半導體技術發展已經逼近材料極限,未來即便往生物晶片發展,也無法改變材料極限,僅可擴大晶片數量,改善連接技術,從微小面看,關鍵在單點對多點的通訊、傳輸、傳導、控制能力。個人、家庭有線、無線上網,不管是固定或是移動,頻寬都會越來越寬,從宏觀來看關鍵也在單點對多點的通訊、傳輸、傳導、控制。由於材料極限,電腦極限,交換傳輸設備極限,樹狀架構,集中交換勢必改變為無集中點的網狀架構,分散多點交換。

宏觀、微控都會往網狀架構演進,點對多點溝通、交換、傳輸、控制才是王道。未來網路架構一定需要大量光纖,以低成本滿足網狀架構。台灣都會區人口密集,多建管道,多用光纖比使用寬頻傳輸設備提高單位光纖頻寬便宜穩定。

上網技術進步無止盡,個人設備使用頻寬會越來越寬,個人使用的網路設備會越來越多,無線上網會越來越普及,但將侷限在小區域內,漫遊功能會越來越強,可用頻寬會越來越大,單一基地台覆蓋範圍會越來越小,基地台密度會很高,長時間寬頻應用一定直接使用光纖,漫遊將依賴個人化的基地台,每一個固定設備都會幫其他移動設備轉接訊號,光纖越多的地方可用頻寬越高,移動基地台越密集的地方,可用頻寬也會越高,但仍然間接依賴光纖網路。所有建築物都會有對內對外光纖管道,都有無線基地台。所有道路、航線都有基地台、光纖轉接站。由於材料限制,運算儲存設備一定依賴網路分散計算、儲存,未來網路不會有交換中心,網路會分散交換,建構光纖管道會是建築物的責任,建構光纖轉接站會是道路、航線的責任。

為求永續發展,固網應該共同提出建築物對內對外光纖管道規劃,無線基地台規劃說帖,讓建築業遵循。為求都市提供現代化網路服務,為求國家提供現代化網路服務,應該遊說修改建築法規,公路、航線規定,滿足未來的分散寬頻網路需求。

從新建築、新道路根本改善電信骨幹管道的理由有三,一為使用者付費,二為新建時一併建設成本低,三為一併規劃適用性耐用性高。舊社區應該由固網逐年從高密度區域建構網狀光纖管道,光纖密度要與人類活動密度成正比。那裡是高密度區域,只有固網知道。中央政府、地方政府無法掌握需求密度,只知道那裡施工抗拒力最低,規劃與需求分離是 300億 M 台灣計畫寬頻管道建置計畫失敗主因。分散交換是不可能改變的趨勢,未來網路架構不可能是多層次集中樹狀架構,光纖管道建設規範必須提前反映未來市場需求。

固網不能期待政府代為建設管道,因為政府請學者專家規劃,學者懂原理,懂技術,但不知道市場需求,更不知道營收重點。固網不能再跟隨中華電信腳步,等中華電信獲得成功之後,行動電話公司才高效率跟進,是行動電話公司過去成功模式,但不適用於未來固網骨幹建設上。當年行動電話能獲得成功是機緣,中華電信當時是國營企業,行動電話發生疑似採購弊案,中華電信停止行動電話建設多年,累積了數百萬行動電話潛在用戶得不到服務,黑市行動電話權利金高達台幣三萬五千元還有行無市。行動電話基地台可以租用中華電信 T1 E1 數據專線快速建設基地台營運。加上民營企業靈活的促銷手段,豐厚的行動電話儲值卡佣金牽引了龐大的人脈擴充客戶,形成三分天下的行動電話市場。

分散處理是上網工具電腦的發展趨勢,分散交換會是下一代網路骨幹的特色。從手機上網獲得一般使用者認同,SKYPE、MSN等應用不考慮與傳統電話交換服務後,仍然獲得年輕使用者喜愛,下一代網路應用我們可以預期 IP 化會扮演重要角色,下一代網路骨幹是必須要具有 IP 層直接使用光網路的需求。再從 Internet 對資訊安全的不足,廣域 VPN 服務勢必大幅取代 Internet 企業內網需求,下一代網路骨幹必須能提供穩定服務的廣域 VPN。
固網還是得回到原點,長期投資進行基礎建設,絕無偏門,絕無佼幸,絕無捷徑,誰規劃正確,誰能在需求發生前完成建設,不犯錯的就是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