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7日 星期六

花椰菜

花椰菜

材料:
進口花椰菜(一朵約一盤),橄欖油,鹽,醬油,醋,少許。

作法:
台灣綠花椰菜冷藏保存期短,保存要先殺青再冷凍。台灣白花椰菜冷藏保存期短,要注意有蟲,菜蟲問題不大,能挑掉的就挑,不能挑的直接汆燙,當成葷菜吃就行了。不過菜有沒有蟲,有沒有洞,跟用不用農藥,噴藥有沒有過期無關。進口花椰菜冷藏保存期長,要吃的時候再殺青就可以了!

花椰菜一朵朵摘成希望的大小,順便從根部剝去老皮。最粗的大梗,剝去老皮,斜切成片,一併殺青。梗比較脆,也可以不殺青,切片,抓一下鹽,用糖、醋、鹽、醃兩個小時,即可食用。不抓鹽,醃製過夜,清脆可口。

燒一鍋開水,水開後加點鹽,加點油(殺青後要冷凍保存汆燙時就不要加油),燙二十秒到一分鐘,水多時間短,水少也不要超過一分鐘。準備兩鍋冷開水,把殺青後的花椰菜急速降溫。濾乾,置入拉鍊袋,拉練拉八分,冷藏兩小時,置入冷凍庫,過夜密封。

冷拌,準備一個帶蓋大碗拌花椰菜,一個小碗調醬汁。最簡單的作料是一點鹽、一點橄欖油或麻油或苦茶油。加點好醋,陳年無花果醋、紅酒醋、梅子醋,一點點好醬油,味道就很豐富了!花椰菜放在大碗裡,到入作料,蓋上蓋子或盤子,充分搖拌,比攪拌勻,比鍋炒勻。等兩分鐘,到出多餘的汁液,裝盤上桌。

熱炒,橄欖油加點鹽或帶鹽奶油小火爆香蒜末或火腿粖,熄火攪拌花椰菜,上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