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請問經濟部長 Google 工業合作回饋在那裡

請問經濟部長 Google 工業合作回饋在那裡

美國有家電腦公司叫 IBM,早年 IBM 是大型電腦製造公司,現在 IBM 是整合服務公司。有段時間全球商用電腦幾乎全由 IBM 提供,台灣那段時間公家單位,官股三商銀,都喜歡買 IBM 電腦,後來連國科會高速電腦中心不能免俗,也花了大錢買了 IBM 電腦。早年經濟部長是李國鼎,後來他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輔佐行政院長。他公開把 IBM 找來,要求簽訂工業合作回饋,IBM 不肯簽,李國鼎找到證據,IBM 有跟印度政府簽工業合作回饋。再說服 IBM 跟台灣簽訂工業合作回饋對 IBM 有利。最後 IBM 也真的跟台灣簽了工業合作回饋,IBM 也真的執行工業回饋多年,直到三商銀民營化,直到 IBM 轉型,台灣官方不再大量購買 IBM 大型電腦。當年政府公開宣佈接受 IBM 工業合作回饋直接受惠單位有兩個,一個是資策會,一個是工研院。查了一下現任經濟部長的經歷,當時正在經濟部顧問室服務,當事人應該對此事件比我們外人更清楚。

在國際上工業合作回饋是常態,是優質的技術回扣,也是優質的互惠模式。台灣經濟部工業局目前在軍火,捷運,火車,焚化爐等大型採購案中,一直還都會公開要求工業合作回饋,行之多年,一直有良好成果。

媒體報導經濟部表示台灣電價補貼嚴重,未來調漲 30% 工業用電之後,政府還要補貼大半工業用電成本。

媒體報導 Google 在彰濱工業區建立全球服務機房,土木機電投資可望達到三億美金。根據分析推估,台灣營建毛利約為 30%,台灣電子業毛利約為 3%,初步推算 Google 彰濱全球機房完工後,台灣相關廠商可望獲得一次 3600 萬美元的毛利,預期完工後 Google 彰濱機房將因 Google 販賣廣告關鍵字不在台灣營業,Google 不必繳稅,台灣也收不到稅。Google 彰濱全球服務機房將僅提供台灣二十人工作機會,每年總人事費用僅約 1200 萬台幣。根據媒體報導投資規模估算,完工後 Google 機房耗電每小時將高達 20 萬度以上。經濟部直轄的台電,將因此案間接補貼 Google 電費,每年虧損 20 億台幣以上,直到永遠。

經濟部直接管轄台電,直接管轄非科學園區之彰濱工業區。現任經濟部長參加 Google 彰濱工業區全球機房動土典禮。

使用 Google 搜尋 Google 彰濱全球機房相關工業合作回饋資訊並無所獲,僅有媒體提及該案投資三億美金,土木機電承包業者將獲得商機,但推估毛利規模僅有建置期一次 3600 萬美金。不及經濟部直接管轄之台電公司未來將因此案每年間接補貼 Google 20 億台幣電費,從公開資訊 Google 與台灣政府得失相差甚遠。

在此詢問經濟部長,Google 工業合作回饋在那裡?民眾希望看到獨立公開的工業回饋,萬萬不可夾纏不清,即便此案疏漏,未簽工業回饋,台電這次白白的犧牲了,也比日後傳出一魚三吃五吃,有暗盤回饋好。

附註:
2012/4/10
Google 公司市值 2051 億美金 年營業額 291 億美金 年獲利 117億美金
IBM 公司市值 2375 億美金 年營業額 1070 億美金 年獲利 161億美金
Apple 公司市值 5932 億美金 年營業額 1080 億美金 年獲利 258億美金
台電 公司賠錢市值不詳 年營業額 173 億美金 年獲利 -14.5億美金

3 則留言:

JL 提到...

的確,過去的軍售也多有相對應回饋,對我國科技基礎打下根基

Willy Feng 提到...

台電"補貼"20億怎麼來的?

ltc 提到...

調價後工業用特高壓 夏月,尖峰用電 $4.07,半尖峰 $2.93,離峰 $2.28
調價後工業用特高壓非夏月,尖峰用電 $3.97,半尖峰 $2.93,離峰 $2.18

調價後民生商業用 夏月,無尖峰,半尖峰,離峰 >1500 度,每度 $7.14
調價後民生商業用非夏月,無尖峰,半尖峰,離峰 >1500 度,每度 $5.65

我算數不好,隨便算,少算一點,馬馬虎虎算 20 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