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清明掃墓

清明掃墓

清明掃墓是慎終追遠,緬懷祖先,提醒子孫,感念己身所出,勿忘所本,清明掃墓是祭祀儀式,是上一代展示給下一代看如何紀念祖先,掃墓指維護整修祖墳,台灣大多選在清明,因為春雨期間除草,新草容易連根拔除,若未在春雨期除草,草會蓋過墳墓,第二年不容易找到祖墳,台灣最近二三十年墓地少又貴,土葬的不多,少數土葬的墓地,大多用耐久建材整理過,即便十年八年不處理,雜草也不易漫生,撿骨再葬,直接火葬,大多進塔,少數進廟,也有的進家族墓園。清明掃墓,重點不在掃,在祭祀,在慎終追遠。

台灣平日祭祀,清明掃墓,由族長帶領子孫祭拜,若不請出族譜,即便本支三代前的先祖,也要家中長輩介紹才知道名諱,除非開山先祖,或有豐功偉業,平凡人等即便子孫查閱族譜,後代也不知三代前的事蹟,多數人,忙碌一生,爭名奪利,到頭來也只是家譜上一個名字。

先民智慧,分家時會留一份祭田,專做祭祀之用,如有剩餘,做為家族年輕一輩獎學金。

若無家族祖墳,若無祭祀產業,若無族長轉述三代前祖先事績,清明掃墓可能連形式都會日漸流失。

台南、鹿港、大溪七尺神桌目前已少有人訂做,都會區西式二尺四的神桌,住家空間也要夠大才放的下,高架嵌式,西式櫥櫃,在都會區較受歡迎。大號單片式神祖牌,也慢慢由小號多片式神祖牌取代,手抄族譜變成電腦檔案,族譜雲端儲存,不久也會到來。

人與萬物無異,怎麼來,怎麼去。慎重辦理喪葬,目的在緬懷祖先,不在棺墎厚重,遺體不朽,不在墓地宏偉,風水吉地,庇蔭子孫,要流傳的是家風,萬物從水裡來,土裡來,人不能免俗,最後也要回歸自然,土裡去,水裡去,祭祀慎重的是儀式,不是追求遺體不朽。即便追求轉世再生,從現代科學觀點來看,僅需一根毛髮,何需整具皮囊。歷史上少數人留下皮囊,是展示,是宣誓,是給資質不夠的晚輩信心,效果有限,且違反自然,有特殊目的,一般人即便有財力,有物力,也不值得效法。

日劇裡把親人骨灰放在客廳,牌位放在櫥櫃,港府鼓勵樹葬,聽說有人租銀行保管箱暫存,排隊等港府官方塔位。台灣也有業者推廣把骨灰參矽砂燒成彩色琉璃,傳說有人遺囑交代火化時燒兩次,不必海葬,不必樹葬,兩次燒完,檢不到東西,形上之物,已隨風而去。

也有人說請軟體公司做個網站,清明時節,子孫若有心,只要上網即可,不必麻煩子孫出門祭拜了!不過根據經驗,網路資料浩瀚,一個網站若未維護,十年會有 90% 故障,即便沒故障,若無新資料,即便使用雲端技術永遠保存,舊網站也會消失在各大搜尋引擎裡,網路世界比實體世界環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