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毛豬價格與零售肉價已經脫鉤

毛豬價格與零售肉價已經脫鉤

豬肉價格跟毛豬價格無關,跟年輕人工作選擇有關,跟店面租金漲跌有關。

豬肉零售價格與毛豬批發價格關聯性不大。

毛豬不是有毛的豬,字面的意思是指未經屠宰分割處理的豬。

台灣市場上毛豬有固定含意:可屠宰的活豬,從產地運送到都會區拍賣場的活豬叫毛豬。

毛豬屠宰、剖半、去毛,一頭費用兩三百,從新北市、桃園縣屠宰場運到大台北的攤位,運費不會比計程車費貴。

近年台灣毛豬價格在每公斤 $60~$100 之間,看供需量浮動。

由於養殖技術進步,養殖規模放大,飼料價格波動不大,豬肉又已開放進口,毛豬價格波動不大。

台灣一般毛豬均重 120KG,均價 $75/KG,屠體利用率 85%(含頭、心臟、腎臟、腳),淨肉利用率可達毛豬的 60%(不含低利用率的頭內臟低價的肥肉)

零售上肉一台斤(600g)均價可達 $180(五花、梅花、小里肌、肋排、蹄膀、背肌),絞肉可達 $100

溫體豬肉攤大多一位師傅加一位助手,每個營業日販賣半條豬,毛利可達 $9000。每個營業日販賣兩個半條豬,毛利可達 $18000
師傅月薪 $90000,助手月薪 $30000,勞健保再加退休準備金,人事費用月薪要乘 1.6 倍。

公有市場攤位租金約 $5000/月,有生意的攤位轉租價每月 10 萬,人事成本每月 20 萬,20 個半條豬價只占 10 萬。 每天半條豬每月實際銷售金額約 20 萬,每天賣一條豬每月才有 40 萬,才能打平。

毛豬價格只占溫體零售成本的 25%~50%,台灣溫體豬肉零售價格主要由其它管銷成本決定。

冷凍冷藏豬肉,加工廠薪資廠房租金比溫體租零售低很多。但冷凍冷藏豬肉零售主要靠超市,超市人事成本雖不高,但房租很貴,行銷活動配合費用非常高。

總結零售豬肉價比毛豬價高很多,原因在:

溫體豬肉零售經濟規模小,缺乏有效率的細部分割工具,工作環境不好,辛苦,肯做的年輕人少,少數肯做的年輕人也是繼承家業,沒有新投入的年輕人,薪資下不來。

傳統市場有生意的攤位轉租價格居高不下,受超市擠壓,外食人口增加,每日銷售量拉不高,單位成本居高不下。

超市店面租金居高不下,外食人口增加,開伙的人少,家庭開火冷凍冷藏豬肉使用比例偏低,經濟規模拉不高。

改進建議:

溫體豬肉零售規模太小,屠宰後在零售現場細部分割,工作環境不好,太耗人力,經濟規模不夠。要往超市改,屠宰後細部分割要改在加工廠做,改善零售現場工作環境,節省人力,吸引年輕人加入。

超市肉品種類少,切割方式固定,重量沒有彈性,要往溫體零售改,提供購買重量選擇與客製化切割,提高冷藏豬肉新鮮度,最好縮短到屠宰後 48 小時內上市。


開伙家庭,一般冰箱冷凍庫溫度不到 -18 度,氣冷式冰箱冷風會吹乾食物,須要添購能長期儲存不會吹乾食物 -18 度壁冷冷凍庫。家庭還要學習冷凍冷藏豬肉切割烹調技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