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炒海瓜子

炒海瓜子

海瓜子買的好,隨便炒,都好吃!新鮮,大個,肉多,沒沙,沒壞的,叫買的好!台北零售價一斤在 NT$90~180 之間。

通常一盤一斤,一小盤半斤,一大盤兩斤。我怕洗手麻煩,一個人分不到一斤,我不想吃。吃得多,調味要清淡一點。

市場賣的文蛤,海瓜子,有的已經吐過沙,有的沒有。有的本來就沒沙,不需要吐,要問清楚。

文蛤吐沙,一公升水加一湯匙的鹽,海瓜子吐沙,一公升水加兩湯匙的鹽。

太鹹,太淡,蚌殼吐得慢,鹽水只要淹到蚌殼一半,不要蓋過蚌殼,吐沙盆子要大一點,蚌殼盡量不要堆疊,室溫十五、二十度最好,蚌殼不能放冰箱冷藏吐沙。

弄對了,靜置幾分鐘,蚌殼會開口,吐舌,噴水,吐個半天一天,就乾淨了!濾乾蚌殼,裝塑膠袋,擠出空氣,多用幾條橡皮筋紮緊,不讓蚌殼開口,冰箱冷藏,可以放三五天。要保存的更久,就要冷凍,解凍後要一次用完。冷凍的蚌殼容易脫水,不好吃。

爆香辣椒、蔥、薑、蒜,加入海瓜子,醬油膏(或蠔油),糖、醋稍微拌炒,加蓋用蒸氣悶到蚌殼稍微開口,加入九層塔葉、酒拌一下,起鍋。

炒到蚌殼開口,蚌肉會太老。

煮到蚌殼開口,蚌肉會太淡。

死的,壞的,瓜子重量不同,輕敲,聲音不同。若不確定海瓜子買得好不好,要挑過再下鍋。

有人先過開水,蚌殼一開口,就起鍋,濾掉沙,挑出開口的,挑掉壞的,再調味拌炒,就不需要加蓋悶燒。

也有人用小刀一顆一顆的割斷蚌殼繫帶剝殼清洗,確保沒沙,沒壞,才烹調。

如果一盤當中有幾顆不新鮮,蔥、薑、蒜、酒可以壓過去,若有一顆含泥的死蚌,烹調前沒有挑出,整鍋都會受到影響。如果一顆一顆清洗過,就會知道有信用的食材供應商賣得貴一點,並不為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