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文湖線又當機

文湖線又當機

媒體報導北市議員質詢市長已有四次市政質詢前捷運當機,市長表示會加強管理。

平日老闆比較注意員工從業能力,意外發生後也很少考量員工忠誠度。平日運作應注意成本效益,意外發生時應檢視系統備援規劃降低意外損失,企業運作要靠制度、規範,不能期待員工自發、忠誠。企業管理不能忽略員工從業能力與職業道德。

企業運作若有異常,不能歸咎於機運,應先排除惡意破壞可能性,要從制度預防,從根本降低惡意破壞意願與機率。

釋股分散股權可以淡化官股色彩,交由專業經理人經營管理,將決策交由民意,將成敗回歸專業,是捷運正常經營治本途徑。

將木柵線興建視為功績,將馬特拉原廠放棄的木柵線正常維運視為功績,將新建內湖線以拯救維運無原廠支援木柵線視為功績,都會種下不和諧的種子。技術問題應回歸專業,決策權要回歸百姓。居上位者不爭功,自然無人能夠諉過。縱有技術問題,會成為大家的問題,大家會一起解決,不會成為個人功過。即便明君再世,偶然也會犯錯。在對立環境中,自許明君,對的事,會變成別有用心,錯的事,會變成貪贓枉法,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檯面上歸咎機運不佳,檯面下歸咎對手雞蛋裡挑骨頭,不能化解對立。若不釋放決策權,爭功諉過,問題會層出不窮,恩恩怨怨,反反復復,實非百姓之福。

文湖線當機、貓空纜車塔柱懸空、公車專用道閒置、腳踏車專用道廢棄,問題都有點類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