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4日 星期四

我的鍋子


平底不沾鍋


健康好用的炒菜鍋一定是鐵鍋,鐵鍋重,要保養。保養簡單,少蒸煮,蒸煮鐵鍋去油會生鏽,洗鍋內要少用清潔劑,用熱水洗刷乾淨,鍋內沒油,會生鏽。變通的辦法是洗完一定要烤乾,最好上點食用油,不然會生鏽。鍋底每次用完要用清潔劑用力洗刷乾淨,鍋底沾油千烤萬烤,比抽油煙機裡的油還毒,是肺癌之源,為了自己的健康,外鍋一定要每次刷乾淨。


不銹鋼鍋傳熱慢,會黏鍋,表面處理過的,一但沾黏,烤乾了,很難刷乾淨。


生鐵琺瑯鍋是好鍋,但是不耐刷,很貴。


康寧鍋用來燉煮很好用,底厚散熱均勻,不能煎、炒。


不沾鍋大多以鋁材、銅底、琺瑯、塗料製作。便宜、好用,但塗料剝落有害健康,鋁材外露有礙健康。不耐刷,不能炒,挑鍋剷,不耐高溫,高溫鍋底會永久變形,高溫塗料會釋出有毒物質。但傳熱快,省火,好洗,實在好用。把握勤淘汰原則,可以把健康顧濾降低。反正現在不沾鍋全世界滿街喊打,價格比以前合理很多,還是可用的鍋。


趁家樂福週年慶敗了一個 Tefal 特福香榭藍 30cm 平底含玻璃蓋的不沾鍋,NT$599,實在比 Tefal 不銹鋼平底鍋好用太多。

特福不沾鍋平底鍋從左到右分(芥末黃、香檳、香榭藍、松露、饗宴、櫻桃紅)幾種系列,左邊輕右邊重,左邊便宜右邊貴。為了健康,勤淘汰才是重點,太重的鈦底多層塗佈高價鍋,價錢貴,會捨不得汰換。


不沾鍋品牌多,不管產地標示是哪裡,但我相信絕大部份跟 Notebook、PC 一樣是 made in China,不同產地,應該只是過水,搞不好只是文件過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