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雪菜青豆百頁

雪菜青豆百頁

材料:

雪菜五六棵,百頁一二十張,青蠶豆或青毛豆兩把,四方石鹼一塊(4cm * 4cm * 1.5cm),石鹼與小蘇打不同。

作法:

青蠶豆開水燙熟沖冷備用,青毛豆開水燙熟沖冷去皮備用。

敲下拇指大小的石鹼,用兩碗開水化開,再加入一碗冷水(大約六七十度)。鹼太多,水太燙,百頁會化,會破。有把握用整張百頁,沒把握十字對切百頁。一張張分開,置入熱鹼水中,輕輕攪拌,百頁會慢慢軟化,由黃轉白,抓準要軟不軟的瞬間,撈出百頁。百頁太軟,會破,不好看,百頁太硬,不嫩,不易入味。百頁化不軟,要加點溫,要加點鹼。用冷水泡去鹼水,濾乾備用。發好的百頁裝在塑膠袋裡冷藏,可以保存一星期。

市面上雪菜鹹淡不一,要嘗一下鹹淡,決定擠出多少鹹水。菜梗橫直切碎,菜葉橫排細切,視雪菜鹹淡決定是否再擠一次鹹水。雪菜百頁不用高湯,不用火腿絲,不用蝦米,雪菜不能擠太乾,雪菜鹹香是百頁味道來源,只加糖、香油調味。

起油鍋,大火到入菜梗拌炒,後加入菜葉,加一碗冷水,一茶匙糖,加入發好的百頁輕輕攪拌,中火開蓋燉煮,出味後加入青豆仁拌炒,淋香油起鍋。

發百頁,控制雪菜鹹淡,重油,加糖,開蓋煮,是雪菜百頁關鍵。

石鹼早年常用於廚房清潔,近年環保人士認為石鹼、熱水用於廚房清潔,安全、環保又便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