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公平對待網路使用者面對 IP 逐漸耗盡危機

公平對待網路使用者面對 IP 逐漸耗盡危機

IP 耗盡問題應以追求全體上網者利益為原則,不能僅考慮 ISP ICP 維運。企業、學校能否面對 IP 即將耗盡,過度到穩定解決方案產生值得關注。過渡期可能長達十年,企業、學校能不能受到合理對待,不會因為無知未先行準備,不會因能力不足反應緩慢,不會因資訊不足受到打壓。ISP、ICP 有能力面對 IP 耗盡的變局,個人、散戶 ISP、ICP 為了牟利會盡力照顧,唯有不大不小的企業、學校需要照顧。

台灣 IP 大部分由 ISP 持有,IP 緊迫,企業、學校是否能順利取得擴展業務所需的 IP?企業、學校已擁有的 IP、AS# 在 IP 緊迫後,能否攜帶?能否變更 ISP?個人上網使用動態 IP,不易被追蹤,但使用固定 IP 在網路監控、監測,在自建網站,使用上有其便利性。IP 短缺之後,IP 網段會被切的更小,網路骨幹設備路由容量有限,小區段 IP 可攜性勢必因技術障礙而降低。企業、學校使用 IP 的代價應該會高於市場第一手價格。提高 IP 使用價格會不會影響到台灣上網者使用 IP 的便利性與花費代價高低,值得關注。

台灣 IP 不少,平均一個人持有一個 IP。但 AS# 全球排名,遠低於 IP 全球排名,顯示台灣 IP 集中在大 ISP 手中。IP 從即將耗盡,到漲價,再到穩定解決方案產生,時間拖的越長,企業、學校會因為無法取得營運必須的 IP、AS# 面臨困難,學校、企業變更 ISP 的代價,會因為 IP 不可攜技術問題而遞增。

我們可以預測 IP 耗盡導致網路無法運作的窘境,永遠不會發生!但 IP 緊迫,確實會導致 IP 黑市交易,提高 IP 使用成本。當 IP 使用成本高到一定程度,解決方案才會逐漸產生。INTERNET 應用廣泛,我們可以預測解決方案不會是取代性方案,部分取代、同時並存、逐漸轉移,可能性較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