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

高鐵不斷出事

高鐵不斷出事

2009/3/6 高鐵感應器故障。高鐵南下路段嘉義站附近晚上6時27分轉轍器出現訊號異常,6時30分起從嘉義到台南六甲路段,改採單線雙向通車,晚上7時50分恢復雙線通車。

2007 六月通車以來,迄今已近兩年,根據國外經驗,營運蜜月期已過,維運問題會不斷湧現。高鐵必須建立自己的維運技術,衝不過維運這關,問題會越來越嚴重。

根據國外經驗,一千個人搭乘五百噸的高鐵列車,以三百公里的速度,在雙線路軌,單線高架路基,幾乎全線高架的情況下運轉,萬一出事,一定是大事,死傷人數不會比空難低。高鐵依賴自動轉轍器,自動轉轍依賴行控,行控依賴偵測器,偵測器發出假訊號,不是小事,必須找出原因,根本解決,找不到原因,或找到原因,無法根本解決,必須停駛,不可掉以輕心。

台灣高鐵有財務壓力,任何情況下都不希望停駛,希望一邊營運一邊發掘問題、解決問題。監理台灣高鐵的交通部高鐵局必須肩負責任嚴加督促。每次高鐵出事,從媒體上我們沒有聽到交通部、高鐵局對高鐵公司警告宣示,也沒有從媒體聽到高鐵局事後追查。希望是我們過慮,希望我們是錯的。

2007/6/8 邊坡感應偵測器異常
2007/7/8 道岔系統頻出現異常
2008/2/28 停電造成轉轍器故障
2008/8/24 車門訊號異常狀
2008/10/31 地震、爆裂物列車調度大亂
2008/11/6 台北站工程車擠軌
2009/1/11 轉轍器訊號異常
2009/1/17 高雄段工程車追撞。
2009/3/7轉轍器訊號異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