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提高 IPV4 IP 使用率之我見

提高 IPV4 IP 使用率之我見

· 對 ISP 宣導,IPV4 IP 緊迫即將到來,研判 IPV4 緊迫時,V4/V6 網路會並存很長一段時間,但 V4 網路應用匹配穩定上具有優勢,V6 網路具有未來性,V4/V6 兩者不可偏廢。
. 建議確保既有 IPV4 IP,提高既有 IP 使用率,若有需求,盡可能多取得一些 IPV4 IP。
· 建議 TWNIC 進行台灣 IP 實際使用率檢測,包含登錄資料檢測,與上網實際檢測。
· 對國內 ISP 宣導,所有 IP 要 route 到國內外去,不能為了節省頻寬,避免網路攻擊耗費國際頻寬,不用的 IP 路由也要往國外送。
· 對國內 ISP 宣導 IP 正反解要正確設定,不管這段 IP 是否使用。
· who is data base 要盡量詳細登記,登記到每一個 IP 最好。
· 每一個 IP 要真的使用,要有獨立的機器、網頁。Vmware 可以接受,一台機器對應多個 IP 多個網頁勉強可以接受。最少也要放到 DHCP IP pool 輪流使用。最好讓每一個 IP 可以從外界 ping 到。最好讓每一個 IP 對應到不同的網頁。最好讓每一個 IP 對應到不同的 MAC。
· 每一個 class C 最少要真的使用 90%。每一個 class C 都要常態使用。
· 3G 上網、Wifi 上網、Wimax 上網等公眾網路規劃 V6 但優先使用 V4。
· VOIP、MOD 等封閉應用仍應規劃 V4/V6 但優先使用 V6。
· 提醒國內 IP 持有最多的 Hinet,次多的 Tanet、第三多的 Seednet,NIC 萬一要檢查 IP 使用率,一定是逕行採用過去某個時間做基準點,放寬比例逕行處理,公告後得到消息才反應就來不及了!
· 大部分使用者不介意使用 IPV4 還是 IPV6,不介意使是否經過 NAT 轉址服務,絕大部分使用者只關心網路服務、網路應用。
· 廣域網路 layer 0、layer 2 VPN 會降低雙模運作骨幹成本,協助 IPV6 提早實現。
· 虛擬機器軟體會協助 IPV4/IPV6 在用戶端、在伺服器端並存,降低雙模運作成本。
· ISP、電話公司一直在拿捏何時是提供 IPV6 的最適當時間點。
· 用戶端、伺服器端 Windows、UNIX 雙模支援 IPV4/IPV6 很重要。
· 智慧手機具有大量使用 IP 的潛力,但台灣第三大行動電話公司遠傳目前僅有千餘 3G 上網用戶。根據寬鬆 3G 上網定義為購買智慧型手機,購買 3G PCMCIA 網卡,購買 USB2 3G 網卡,總數目前已達 20 萬。嚴格定義應為購買 3G 無限上網服務人數。
. 日本推動 IPV6 多年,經驗豐富。
. 日本預測 IPV4 IPV6 將並存很長一段時間。
. 日本認為 IPV6 是目前唯一能根本解決 IPV4 耗盡問題的方案。
. IPV6 對 ISP 的技術影響在維運、在客服,不在更換骨幹路由器。
. IPV6 對 DNS 的支持,IPV6 IX(交換中心)的設置,是推動 IPV6 首先需要面對的問題。
. IPV4 即將耗盡要立即面對處理。
. 大部分產業不知道 IPV4 IP 即將耗盡。
. 在 2010 IPV4 IP 耗盡前要讓所有人知道 IP 即將耗盡問題嚴重。
. IPV6 在 layer 3 VPN、在 IPV6 firewall,目前還有技術門檻,大流量運轉時,穩定性不足。
. 應用軟體需要針對 IPV6 調整效率與穩定性,要 ISP 在市場需求到來前先期推動 IPV6,需要實質鼓勵。
. NTT 提供日本 80% last mile 電路,NTT 不提供 ISP 服務。
. 中華電信從 2002 開始提供 IPV6 專線服務,迄今已有六年,但用戶僅有一百多個。
. NICI 2008 年在七大 ISP 建構 IPV4/IPV6 gateway,目前尖峰總流量 200M/sec,成果豐碩。
. ISP 介意提供 IPV6 要花多少錢,多久可以回收,回收多少,現在不提供 IPV6 會不會影響營收。
. 電話公司介意提供 IPV6 要花多少錢,多久可以回收,回收多少,不提供 IPV6 會不會影響營收。
. 一個介面為提供不同網頁,使用多個 IP,在 IPV4 耗盡前一定會被追查。
. routing table size 限制了 IPV4 無法細切,提高 IP 使用率。
. 重整 IP,可提高使用率,要花很多錢。
. Yahoo Google 之類得服務提供者,一個提供服務的 IP 背後最少有 20 個支援 IP。
. 修改路由器 routing 技術,可以克服細切 IP 的技術障礙,大幅節省 IP。
. 骨幹路由器使用大量 IPV4 IP,應該立即改用 IPV6。

1 則留言:

loukchi 提到...

NICI 2008 年在七大 ISP 建構 IPV4/IPV6 gateway,目前尖峰總流量 200M/sec,成果豐碩....

這個數據相當有趣
hm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