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建構完整服務的 ISP 才能取得平等互惠交換流量

建構完整服務的 ISP 才能取得平等互惠交換流量

INTERNET 開放,INTERNET 不具獨佔性,INTERNET 不具國界,各國電信、網路監理單位會監督 INTERNET 產業是否有獨佔情況,但鮮少介入 ISP間交換計價,INTERNET 路由多元,直接交換頻寬多寡、間接交換頻寬多寡、未必影響 INTERNET 普及服務品質,讓市場決定價格是國際慣例。

ISP 服務大致可分為四類:

一:提供個人上網,服務擷取資訊為主的客戶,目前以 ADSL、FTTB、cable、3G 為代表,特徵為網路流入量遠大於流出量。

二:提供資訊內容服務,供一般上網者擷取資訊,以網站服務為主,提供網頁、電子商務、網路電話等服務。以主機代管、網站代管型態存在,特徵為流出量遠大於流入量。

三:租用專線提供單位內綜合網路服務的大客戶,服務範圍包含員工一般上網、企業公眾網路服務、利用 INTERNET 公網提供企業 VPN 網路建構 MIS 服務系統,特徵為流入流出量大致對稱,服務無法移置於成本較低的 data center。

四:提供其它 ISP 網路資訊過境服務,服務不具國內、外骨幹的用戶,服務不具個人上網服務的用戶,服務欠缺特定封閉區域上網服務的用戶,服務欠缺關鍵資訊內容服務的用戶。

INTERNET 為多重路由架構,並非單一集中交換機制,國際組織從未介入強制對等交換,國際慣例以協商為主。商業行為只要不涉及壟斷,不需要公權力介入。壟斷性與選擇性不同,壟斷性指其它人想投資從事該行業但無法達成,或同樣從事該行業,情況但成本不同。選擇性為投資者自願放棄某些領域,放棄理由基於營運理念、成本考量。

國際間 ISP 收費服務多元,但規則簡單,主動提出互連要求者要付錢購買電路,被動接受互連者決定收費價格。對等交換各出一半電路互不收費,對等定義非常籠統,不看流出流入,不看關鍵應用,只看雙方意願,雙方皆認為門當戶對,就會形成對等交換。

國際上 ISP 收費型態大致分為四大類:

一:擁有全球望路骨幹,提供全球網路交換服務的大 ISP,收取較高的交換費用,保證全球網路交換品質,費率大多與頻寬相關。

二:提供資訊集中交換點,收取交換服務費,大多採會員制,提供集中交換環境,但各連線單位仍然需要個別談判付費或免費交換網路資訊。國際網路電路集中點在北美,網路資訊提供者大多集中在北美,資訊交換點也大多集中在北美。

三:提供關鍵網路資訊服務者收取交換服務費,例如電子商務專業服務、遊戲網站網專業服務、網路流量全球再生服務。

四:網路服務未完全開放地區,要透過當地 ISP、或特定 ISP 購買交換頻寬,例如中國、日本。

HINET 網路交換費用歷來被國內 ISP 詬病,收費高低爭議點在認定 HINET 定位,在其它 ISP 定位。HINET 提供了國內個人、家庭八九成的上網服務,來自於 HINET 獨佔,還是其它 ISP 基於成本考量不願意投資。來自於中華電信獨佔,還是其它固網不願意投資,國內電信基礎建設是否有非投資成本障礙。收費高低爭議在各 ISP 直接、間接擁有的資訊種類多寡,關鍵性應用多寡,流量多寡。ISP 交換定價看 ISP 間是否對等,因為 ISP 形成優勢資訊需要成本。

行動電話交換收費高低僅考慮用戶比例,僅考慮話務量,因為用戶與話務與系統建制維運成本相關。網路鍵制成本關鍵比行動電話多元。電話獨佔性高,網路服務獨佔性低,網路服務好壞看 ISP 願意投資多少在網路基礎服務。

國內 ISP 提供INTERNET 服務多年,固網由獨家開放為四家,但 last mile 仍然集中在一家身上,原因是一家獨佔,還是其它家不願意長期投資?INTERNET 網路流量分佈型態多年來改變很大,從文字網頁瀏覽為主,改變為圖片影音為主,維運成本改變多少?網路從集中播放,改為 P2P 點對點分散服務,成本改變多少?網路關鍵應用,電子商務成本改變多少?

網路監理單位要注意監管 ISP、固網策略是否影響了 ISP、固網投資方向?營業重心?網路監理單位不必擔心商業 ISP 之間交換定價策略,因為 ISP 會視成本決定投資、營運重心、方向。

各級學校要擔心 TANET 迄今還有七八個大型 ISP 以自有 1G 電路、自有國內骨幹與 TANET 七八個區網交換資訊,源自於 TANET 以前扮演台灣 INTERNET 資訊提供者角色,直接與 TANET 交換資訊成本比較低。源自於學生族群仍然為國內上網人口主力,每天放學回家、學校畢業之後仍然會使用 TANET 資訊,直接交換成本最低。但國內推動 INTERNET 已經有成,TANET 扮演資訊提供角色已因沒有商業活動支援,網路服務品質大不如商業網站。隨著學生畢業進入社會,ISP 需要 TANET 資訊比重日益降低。TANET 目前流量有七成來自 ISP ,兩成來自 TANET 內部,一成來自國外。TANET 往 ISP 的流量由 ISP 無償提供,TANET 內部流量、出國流量,由教育部、國網中心、中研院提供。目前 TANET 依賴區域網路廉價上下行對等、具 P2P 資訊再生優勢維繫對 ISP 出超,取得免費電路擷取 ISP 資訊。FTTB、 cable 具寬頻上下行對稱,有再度興起趨勢,FTTB 也具有寬頻對稱上網能力,P2P 資訊再生優勢會逐漸轉移。再加上 TANET 大力推廣 P2P 節流機制,商業 ISP 透過 Data Center,間接推動 P2P proxy 服務,P2P 內需大於外求為不可逆的趨勢。除了少數都會區網路優勢大學之外,TANET 很快會需要自購 ISP 交換頻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