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5日 星期二

捷運網路優化與第二套 UPS

內湖、木柵線營運以來的故障除一次是中山站 UPS 燒毀外,其它所有所有故障均為雙迴路網路交換器故障。2009/8/25 媒體報導市府澄清捷運行控網路底層使用 ATM。內湖、木柵線將再停機兩天,進行網路優化及各站增加一套 UPS。『網路優化』並非專業名辭,研判應為內湖、木柵線行控原使用『雙迴路逐站串接網路』,行控中心到任何一站網路交換器若不穩形成迴圈,將導致捷運行控網路全部癱瘓。『網路優化』應為將『逐站雙迴路串接網路』改接光纖成為『從行控中心直接星狀銜接各站』,若單一站場網路故障,可以手動將此站網路離線,降速行駛,不致癱瘓整個網路,列車完全無法行駛。

『雙迴路串接』改為『星狀雙線銜接』,各站設備不變,各站網路交換器調撥一半介面到行控中心網路交換器即可,唯行控中心網路交換器需改用大型交換器。

一個人挑水吃,兩個人抬水吃。抬水未必比挑水穩定。尤其是管控不佳時,兩個人抬水比一個人挑水更不穩定。捷運局把『串接網路』改接成『星狀網路』是正確的決定。但每站增加一套 UPS 卻未必聰明,增加一套系統,系統故障率相乘,故障率會大幅降低,但使用兩套系統一定要增添切換機制,切換機制的故障率要低於原單套機制故障率,備援才有意義。切換機制一旦上線後,無法線上保養、維護、測試。根據國內經驗,備援切換機制(使用 ATS[自動切換開關] 或 UPS[不斷電系統] 併連電路版)故障導致系統不穩癱瘓,似乎高於電源系統故障率。

網路交換器因自動切換機制不穩而癱瘓整條內湖、木柵捷運線,捷運局改接網路。中山站銜接新舊系統負載增加,UPS 燒毀,捷運局各站增加一套 UPS。花錢事小,若真能改善,必須停止營運。花錢增加系統複雜性,花錢增加系統不穩定性,要詳細評估。

『網路優化』從『雙迴路串接』改接為『星狀直接』,在晚間不營運時間花幾個小時就可以完成改接測試。唯有改接 UPS 才需要停止營運兩天。花錢事小,增加供電系統不穩定性事大。雙迴路備援電力要排除切換機制(使用 ATS或 UPS 併連電路版)新增的不穩定性。唯有比照固網公司由台電兩個不同變電站雙迴路供電,每站兩套獨立發電機,兩套 UPS,所有用電設備要有雙電源供應器,分別銜接兩套電源,才能真正提高備援電力可靠度,請問捷運局準備好了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