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建構網路電話用戶環境

建構網路電話用戶環境

我使用 FCI 話機、SPF-2002 plus,銜接交大 SIP 交換機、MKY ipbb。兩種話機主要差異在 FCI 話機不支援 tag VLAN,SPF-2002 plus 支援 tag VLAN,不支援 tag VLAN 的話機,建議使用話務專用網路。兩種話機都支援頻寬分享器,使用 private IP,多台網路電話需要使用不同的通信 port。

只要可能,網路電話應使用獨立的網路。大貓小貓一起走大洞,代表一般上網與網路電話共用網路,節省網路建構費用,但在面臨頻寬擠壓時 VOIP 品質會受到影響,不管頻寬多大,面臨內部電腦對外網路攻擊,進行 multicast 攻擊,進行 broadcast 攻擊,VOIP 話機因使獨立網路才不會受到拖累。大貓走大洞、小貓走小洞,代表一般上網與網路電話分流,網路建構費用較高,但 VOIP 品質有保障,建構網路電話 power over Ethernet 比混用網路成本低。

VOIP 通話品質問題大多出在用戶話機端的網路品質沒有保障,低價位的頻寬分享器,大頻寬使用時會擠壓 VOIP,影響通話品質。VOIP 最好使用獨立網路,若使用獨立網路有困難時,可以啟動 tag VLAN,並給予 VOIP VLAN 頻寬保障或優先權。

SIP 話機對於網路攻擊的耐受度有差,FCI 話機遭受網路攻擊時,話機會陷入註冊中,無法解開,必須重新開機。兩種話機在 PPPOE 註冊效率也有差異,FCI 需要較長的時間才能穩定的連線。

電話需要在停電時使用,傳統電話由交換機集中供電,問題不大。網路電話因與一般網路分流,VOIP 電話使用 power over Ethernet switch 集中供電,頻寬有保障,提供電池或 UPS 供電比較容易。

兩種話機都可以註冊三個 SIP proxy server 同時啟動,隨選接聽、撥出。也都可以利用話機多條線路,設定來電轉接到其它電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