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韭菜合子(韭菜盒子)

韭菜合子(韭菜盒子)

韭菜盒子不論用煎的或用烤的,熱量都不高,有飽足感,營養均衡,是高纖健康食品。韭菜蟲害少,幾乎不用農藥。雞蛋價廉又營養。蝦皮是海洋食物鏈底層的海產,重金屬汙染低。粉絲升糖慢,豆腐乾是平價豆類加工食品,韭菜盒子加點絞肉,可以壓韭菜味,只要能接受韭菜,韭菜盒子是優質麵食,澱粉比例低,比三明治、漢堡、包子、水餃、鍋貼、牛肉麵健康。

材料:
中筋麵粉一斤,韭菜一斤,大豆腐乾兩片,龍口粉絲兩包,豬絞肉四兩,蝦皮兩杯,雞蛋三個,中形乾香菇十朵。

作法:
溫開水燙麵,熟麵好吃,易破難包,用四十二度不燙手溫開水和麵不易失敗,以一份開水一份冷水和麵最好。和麵加水以結塊八成為適度。揉成麵團,不沾手,不沾鍋,無乾粉,為適度。麵團蓋上濕布,或置入塑膠袋,醒半個小時,比較好桿。先揉成條,捏成球,一斤麵分十六份到二十份,桿成薄片備用。

蝦皮泡水,洗淨,濾乾,過油爆香,豆乾切丁一併伴炒,香菇冷水泡軟,去柄,先斜片,後切成絲,再切成丁。慢火低溫過油拌炒香菇丁,香味溢出即可。中火拌入醃好的豬絞肉,肉變色,起鍋。粉絲剪短,開水泡軟,濾乾。豆腐皮切絲,起油鍋,炒雞蛋,韭菜葉片根部撥開洗淨切丁,拌炒所有餡料,調味,炒熟,伴入麻油備用。

韭菜合子包好,用盤子壓邊,切除多餘麵皮,盒子邊小,才不會硬,小火,少油,乾煎,正面反面加背面,麵皮變黃即可上桌,韭菜合子不可久煎,麵皮過硬,餡料變黃,變乾,不好吃。

餡有剩,回鍋炒到全熟,當菜吃。

麵有剩。桿城騙,抹點油,灑點鹽,切點蔥花, 煎蔥油餅吃。

烤韭菜盒子要酥脆,可改用發麵,一斤麵粉,一茶匙酵母,半杯油,發酵完成,麵糰會漲大兩倍,包好盒子,刷上全蛋液,預熱烤箱,內餡是熟的,180~200度 10~20 分鐘,外皮烤黃即可上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