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

家庭主婦烹調習慣需要改


家庭主婦烹調習慣需要改

肺腺癌是華人癌症第一名,尤其是女性正式成因不明現代醫學歸咎於遺傳造成基因突變細胞喪失老化死亡功能不斷增生形成癌症。

早年推廣戒菸曾經歸咎於二手菸。近年部分歸咎於廚房但也有不下廚不開伙的婦女得病職業廚師得病數字也不突出。可能歸咎於空氣汙染生活壓力更年期失去荷爾蒙保護。

退休後我常下廚看過一些家庭的廚房從廚房積垢抽油煙機積垢瓦斯爐積垢炒菜鍋內外積垢詢問烹調方式詢問用油習慣必須提出警示。職業廚師廚房環境烹調方式用油習慣與家庭主婦完全不同。

職業廚師少用沙拉油多用動物油。
職業廚師換鍋不手軟一個菜最少換一個鍋。
職業廚師洗鍋用熱水用鹼不用洗潔精因為洗潔精會破壞天然不沾鍋要重新養鍋。
職業廚師為講求大火效率外鍋很乾淨不積垢。
職業廚師用過的油不重複使用換油不手軟。
職業廚師有多種油搭配不同的烹調方式不易起油煙不易質變。
職業廚師抽油煙機馬力超強廚房整體規劃進氣迴風每一兩分鐘廚房換氣一次廚師在上風處燒菜。
職業廚師爐具較低。

家庭主婦沙拉油一油用到底動物油在家庭廚房已經絕跡。
多數家庭只有一個炒菜鍋先炒青菜再炒肉絲最後煎魚一鍋用到底。
家庭主婦清洗熱水溫度不夠高不用鹼,鍋子要用洗潔精才洗的乾淨。
家庭主婦常常忽略外鍋清洗外鍋油煙比內鍋油煙更可怕。
家庭主婦炸過的油煎過的油炒過的油會倒出來再利用倒油的過程一定會從鍋邊流到鍋外。
家庭主婦炸煎炒一種油用到底。
家庭廚房抽油煙機為求安靜美觀馬力不夠廚房整體兩分鐘換氣一次理論值都達不到。就算門窗緊閉也因為沒有規劃進氣無法形成迴風廚房有的地方換氣快有的地方換氣慢燒飯的人未必站在上風處。
家庭廚房爐具較高。

如果家庭主婦天天開火又沒辦法做到職業廚師一樣建議盡量少用炸、煎、炒三種烹調方式盡量多用蒸、煮兩種烹調方式。

只要控制用量動物油沒有那麼壞。實在要炸煎炒要用專用油剩油要捨得倒不要回收再利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