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智慧型手機

智慧型手機

2012 第一季全球最大手機製造商由韓國的 Samsung 取代芬蘭的 Nokia。2012/06/14 Nokia 調降財測,裁員一萬人,裁減生產線,裁減研發單位。

智慧型手機主要功能不是用來打電話,描述智慧型手機的用途,在可攜式上網電腦平台上,整合照像攝影功能,附加電玩功能,附加通話功能,是比較精確貼切的描述。

手機原名 Cell Phone(蜂巢式電話),最初以可攜式電話興起,後來廠商把手機再進化成視訊電話,可惜視訊電話功能不被市場接受,電話公司、手機廠商將智慧型手機閒置的頻寬,轉化為提供  Internet 上網服務,利用智慧型手機的攝影功能提供照像、攝影功能整合進手機顯示功能、上網功能,利用智慧手機型提供電玩功能,意外大獲用戶喜愛。

通話功能、照相攝影功能、上網功能、掌上電玩遊戲,都不是新創意、新功能、新技術。哪家智慧型手機能夠勝出,看使用介面是否順手,看觸控輸入是否精準,看螢幕顯示是否亮麗,看攝影照相功能是否犀利,看附加軟體是否充裕,看上網是否快速,看是否能夠利用小螢幕順暢瀏覽網頁、輸入資料,通話功能在智慧型手機排名很後面。

傳統手機廠商開發智慧型手機,電腦廠商開發智慧型手機,網路服務廠商開發智慧型手機,都希望沿用既有優勢,但似乎成果都不如預期。猜測智慧型手機買家大多是新用戶,即便是老用戶買家也對智慧型手機有新期待。智慧型手機首重使用介面好上手好使用,其次是顯示輸入功能要銳利,其次是要針對小螢幕上網特別加強調適。

相對於上網人口、手機用戶、桌上電腦數目、照相機數目,智慧型手機銷售成長空間還很大,但定位為口袋電腦的趨勢不會改變。智慧型手機發展過程告訴我們新技術未必形成風潮,提供使用者需要的整合服務才是重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