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萬芳抽水站與校園氣象網

萬芳抽水站與校園氣象網

台北市木柵水災關鍵在抽水站不該單獨使用約聘人員值班,未掌握即時氣象資訊,疏忽南部豪雨已經成災的警訊。

萬芳抽水站歸台北市工務局水利工程處管轄,事件發生後值班技工解僱、水利工程處長調非主管職,工務局長辭職獲准。

截至 100 年 12 月 31 日台北市有 64 座正式抽水站、21 座臨時抽水站,402 台抽水機,抽水量約 2093 CMS(每秒立方公尺),有 1140 扇閘、閥門。水利工程處正式編制員工 315 人,共有 8 個科,有 2 個科負責管理抽水站,管中山橋上游抽水站與閘門的是抽水管理一科,管中山橋下游抽水站與閘門的是抽水站管理二科,推估兩科正式員工僅約 50 人。

根據臺北市議會第10屆第2次大會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工作報告資料:抽水站管理一科、二科合計管理職員及專業技工共 306 人(抽水站管理一科 140 人、抽水站管理二科 166 人),替代役男 34 人。

水利工程處有八科,從編制表推估,管理抽水站的兩科共有科長有 2 人、股長有 8 人、助理工程員、工程員共有 30 人,幫工程司、副工程師、正工程司共有 22 人。平均一個工程司要管三個抽水站,一個工程員要管兩個抽水站。抽水站管理職員應為正式公務員(助理工程員、工程員),抽水站專業技工應為約聘僱人員,推估抽水站除正式公務員外還雇用了 250 個非正式約僱人員。

年度訓練是正式人員協同設備廠商技師針對約僱人員、替代役男實施教育訓練。
98年度定期訓練於 4 月 6 日至 4 月 21 日分四梯次實施。
100 年度定期訓練於 4 月 6 日至 4 月 19 日分四梯次實施。
101 年度定期訓練於 4 月 2 日至 4 月 13 日分三梯次實施。
推估訓練時間不含週六週日,每梯次訓練時間約為兩三天。

有人說年度訓練時間太短,技能不足,導致成災。抽水機比柴油發電機複雜又少見,若非原廠技師,即便是電機、機械科班出身,訓練再久,也無法精通。一般訓練只能做到按既定程序操作,抽水機操作程序並不複雜,兩三天的訓練綽綽有餘,重點是工作態度與敬業精神。公民營單位很難要求低薪資的約聘僱人員主動發掘問題,看環境調整工作,也不該期待低薪的約聘僱人員工作態度與敬業精神,必須輔以完整的稽核制度,或輔以升遷加薪做誘餌。

水利工程處大量使用約聘僱人員維運抽水站,平日看不出好壞,等看出好壞時早已經成災,用人制度不對 、稽核制度不足是第一錯。全球氣候變遷,未能掌握即時氣象訊息是第二錯。南部豪雨成災,不知警惕,未能比照颱風處理是第三錯。

推估平日常駐在抽水站值日、值夜的只有約僱人員與替代役男,工程員、工程司應為走動式管理,非常駐管理。颱風期間豪雨資訊明確,工程員、工程司、抽水站設備廠商的技師會整天、整夜巡查,非颱風下豪雨時應無特殊巡查機制。豪雨發生在 2012/06/11 23:00~24:00,一個小時就下了將近一百毫米(10公分)的雨量,若台北市政府、工務局、水利工程處有人即時查看台北市教育局建立的台北市校園數位氣象網站 http://weather.tp.edu.tw/ ,該網站沒有氣象預報,但有台北市各區 43 所學校即時瞬間雨量、即時累積雨量,查看一下萬芳國小即時氣象網站 http://weather.wfes.tp.edu.tw/ ,就能立刻知道萬芳國小前一個小時下了多少雨,萬芳國小當天累積雨量有多少。有了正確詳實的台北市各地區即時降雨資訊,不必等清晨四點半的氣象報告,在半夜十二點就可以知道台北市哪些地區有暴雨,一小時累積兩量已近百公厘,就可以調度優質人力,去最需要的抽水站做緊急處理。

註:
台北市工務局水利工程處編制表顯示該處編制有助理工程員 3~5 職等 52人,工程員 5~7 職等 63 人,幫工程司 6~7 職等 50 人,股長 7 職等 29 人,副工程司 7 職等 22 人,正工程司 7~8 職等 16 人,科長 8 職等 8 人。 解雇正式公務員有一定程序,市長無權不經程序宣佈解雇正式公務員,但約聘僱人員可根據合約以重大過失立即解聘。

台北市校園數位氣象網:
文山區有:辛亥國小、景美國小、志清國小、永建國小、萬芳國小 5 站
南港區有:南港國小、舊莊國小、胡適國小、東新國小 4 站
內湖區有:南湖國小、潭美國小、東湖國小 3 站
士林區有:溪山國小、三玉國小、福林國小、雨聲國小、至善國中 5 站
北投區有:北投國小、大屯國小、關渡國小、逸仙國小、洲美國小、泉源國小 6 站
萬華區有:龍山國小、新和國小華江國小 3 站
中正區有:河堤國小、忠孝國小、教大附小、忠義國小、國語實小 5 站
大安區有:新生國小、金華國小 2 站
信義區有:博愛國小、光復國小 2 站
松山區有:民權國小 1 站
中山區有:長安國小、五常國小、新興國中 3 站
大同區有:蓬萊國小、延平國小、大同國小、明倫國小 4 站
台北市共有 12 個行政區,每個行政區都有 1~6 個校園氣象站,全市共有 43 個站都能即時顯示雨量。
台北市校園數位氣象網是 IPV4/IPV6 雙模網站,由台北市教育局、教育部電算中心、TWNIC、交通部郵電司透過 IPV6 推廣計畫建立,多年來一直維持 80% 以上堪用率,是台北市最密集、最即時的公開氣象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