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規範中華電信 Last mile 費率

規範中華電信 Last mile 費率

台灣行動電話蓬勃發展,覆蓋率高於先進國家,普及率佔全球鰲頭,台灣是全球僅剩的地區全體行動電話業者還提供 3G 新用戶 unlimited 上網費率的國家.主要的原因是台灣行動電話充分競爭,費率[高]於其它先進國家.充分競爭,有利可圖,是特許行業成功的保證.

台灣有四家特許固網可以建構 Last mile 電路,政府核准特許營業當時的公司名稱為:中華電信,台灣固網,速博電信,亞太固網.當初實收資本各家均在 500~1000 億台幣之間.說來可笑,說來大家不會相信,中華電信實收資本,扣除當初政府勒索哄騙來的 35% 乾股,中華電信實收資本在四家固網排名在後,各家自有資本都足夠在台灣精華區(涵蓋 50% 用戶,能賺錢的區域)重新建設四套獨立的 Last mile.近年政府一再壓低 Last mile 費率,會扼殺固網建置 Last mile 意願.以前台灣各縣市還有兩家 Cable 業者,可以提供上網服務,現在經過併購交換聯營,目前台灣大多數地區,實際上只剩下一家 Cable 業者可以提供服務.

政府應該禁止固網交叉持股的行動電話業者,禁止固網交叉持股的上網 ISP 業者,租用中華電信的電路.開飯店,不設廚房,到別家飯館叫菜,加價販售,還要嫌別家飯館貴,這不是開飯館,這是用飯店的招牌開地下酒家!像話嗎?政府要訂定固網落日條款,要檢討固網 Last mile 覆蓋率,若固網達不到門檻,應立即回收固網特許,讓真正有意經營固網的新業者進入,才能解決台灣上網費率偏高的窘境.

政府應該限制中華電信 Last mile 電路最低租金門檻,不能低於其它固網建設 Last mile 最低營運成本,應該要求中華電信逐步提高 Last mile 費率,直到有固網願意建構 Last mile 網路為止.因為從服務終端用戶的立場,政府要規範終端費率,政府要關心終端上網者的福祉,政府要提高固網建構 Last mile 意願,政府要營造固網 Last mile 充分競爭環境,政府要讓建構 Last mile 的固網有利可圖.

美國軍方執行大型計畫,都會同時委託多家廠商,籌建兩三套系統,不但建構時要維持多套系統.還要確保建構完成後,還有多套系統能夠提供服務,多套系統併存,並非重複投資.唯有多套服務,才能確保國家在天災,在戰爭時有多重解決方案,服務不會中斷.建構期間萬一有特許業者斂財掏空逃逸,剩下的業者還可以形成競爭環境,保障使用者有合理價格的服務.獨佔看似節省國家資源,但從先進國家經驗,獨占不但不能節省國家資源,反而會形成浪費.絕對的獨佔,會造成絕對的腐敗.

檢討三家新固網一直無意願建構 Last mile,在商言商原因只有一個,在現行費率結構下,建構 Last mile 不賺錢!三家新固網有足夠的財力,有政府的特許,多年來卻完全不願意建設 Last mile,只有幾個可能原因:
監管固網營運的單位怠惰,
審核固網費率的機關縱容,
既有固網中華電信 Last mile 費率太低,三家新固網另行建構無利可圖,不值得另行建構.

三家新固網若可以租用中華電信 Last mile 做 ISP 上網服務,架設行動電話基地台,還能賺大錢,何必自行建構 Last mile?如果租用中華電信 Last mile 比租用 CABLE Last mile 服務還便宜,新固網為什麼要跟 Cable 業者租用 Last mile?北美大多數家庭上網是各 ISP 向 Cable 業者租用 Last mile 提供服務.北美官方沒有刻意壓低電話公司 Last mile 費率,行動電話公司 Cable 業者在固網與 Cable 競爭環境下,ISP 成本並未提高,北美 Cable 業者因為有網路收入,第四台獲利比台灣更豐厚,服務更穩定.

近來民意代表,媒體,官員輪番要求中華電信降低 Last mile 租金,只有一個可能原因,主管電話公司 Last mile 費率的監管單位與中華電信試圖聯手低價促銷,阻絕新固網佈放新 Last mile 的意願,圍剿 Cable last mile 提供服務的機會.

台灣寬頻網路的問題不是目前 Last mile 價格太高,而是目前 Last mile 價格太低,政府核定的中華電信 Last mile 價格,根本是掠奪性低價策略!讓其它固網無利建構 Last mile,讓 Cable 業者不易染指上網業務.

全球毒梟行銷毒品策略相同,先免費促銷,再低價養成習慣,最後高價宰殺.政府核定的 Last mile 低價策略與毒梟行銷毒品手法何異?可以開放四家固網建設 Last mile,卻縱容中華電信掠奪性的低價促銷,讓既有 Last mile 的 Cable 業者無利可圖,讓可以建構 Last mile 的新固網無利可圖.是政府主管單位,新固網怠惰?還是無知?還是準備隨時打包下臺走人?原因不能理解!原因不得而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