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核四奇蹟

核四奇蹟

台電核四早年規劃由單一廠商統包,因第一次開標超過底價太多,第二次隨即拆散分別開標,原因值得玩味。當年馬特拉土木、機電拆散開標,名為扶植國內產業,培養國內業者能力,實為妥協分利於民代。核電廠系統龐大,環環相扣,主要零件反應爐、氣渦輪、發電機,國內沒有設計、生產的能力與經驗,國內大型系統整合設計能力欠缺,大型系統整合能力不足。核四光監測系統就分作十六標,系統整合要由台電來做,連不起來是台灣好命,連起來才是災難的開始。台電維運過的核電廠只有三個,三個核電廠都是統包,由國際大廠負責整合,貴雖貴,但勉強可用,還有國際大廠為整廠背書。多年來台電只進行過渦輪機汰舊更新,發電機汰舊更新。更新過程都不順利,振動問題嚴重,甚至引發反應爐因震動而急停。事後分析原因,主要是新零件廠商擴大了氣渦輪組與發電機的輸出規格。台電規劃設計計能力不足,又貪於提高發電績效,不知核電廠設計規劃營運環環相扣,變動一環整體都需要評估調整。甚至核電廠外用戶配電系統規劃設計維運都與核電廠急停相關。

2001 年核三全黑事件,出事前核三不穩,依規定要降載 50%,因為火力發電廠歲修附帶更新機組提升發電量施工不順,歲修延期完工,台電有負載壓力,核三只降載到 80%。連續跳電維運不良長時間負載嚴重不平衡,導致核三外電開關燒毀,緊急發電機開關燒毀,引發核三兩小時全黑。這次核二一號機螺栓震斷七根,是否與 95 年核二一號機歲修時附帶氣渦輪更新提升,震動加大有關,還需要詳查。

各種跡象顯示台電核電廠建廠發包能力不足,僅考慮建設成本,未考慮維運成本,也未考慮更新成本。

很多國家電力公司能力比台灣差,維運安全比台電好。台電問題在營運績效掛帥,一味提高績效,安全放旁邊。想用半瓶醋的本事設計出最先進的核電廠,技術能力不足,設計規劃核能電廠,蓋不起來是台灣運氣好,萬一勉強蓋好開始營運,那才是災難的開始,後患無窮。

樂觀的人說:【核四完工台電就可以和韓國一樣外銷核電廠賺錢】回顧當年抬高核四建廠規格,讓所有核電廠統包商必需為台電專案設計規劃因而提高報價,台電再以零件總價遠低於新系統報價為由廢除統包改採分包。

台電若能整合出可以運轉的核四,勢必追加巨額的系統整合成本。台電若整合不出可以運轉的核四,還是可以再次以廢核為由停建核四,不但可以下台,還可以博取非核家園的美名。核四停工,廠商想下台的拿錢下台。每次核四復工,就換一批想賺錢的廠商再上台。先進核電廠的零件價格比先進核電廠便宜,但要拿先進核電廠的零件組成先進核電廠總價要貴好幾倍,因為先進技術整合需要調適,調適當然要費用,當然有損耗。領導人、立法院、台電、廠商共同創造了台灣核四奇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