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從環保看中鋼爐渣處理

從環保看中鋼爐渣處理

媒體關注馬英九、執政黨、行政院秘書長的破功。我們要提醒中鋼必須親自處理廢爐渣,不能規避責任,把廢棄物處理外包。中鋼對媒體說:爐渣處理有汙染,有處理技術門檻,民眾會抗議,不能公開招標,只能遴選具有處理技術的廠商。中鋼是睜眼說瞎話,所謂處理,是類似砂石篩選分級,遴選廠商再次分包處理中鋼爐渣廢棄物,若有疏失,已經怪不到中鋼頭上。中鋼說廢爐渣分級篩選出生鐵,每噸只有一兩百塊工錢,還要負擔運費和處理有毒廢棄物,利潤很薄。沒錯,利潤很薄,中鋼用很少的錢處理了有汙染的廢棄物。中鋼自己處理不了的汙染廢棄物,中鋼認為遴選出的廠商能力比中鋼還要強嗎?是遴選廠商做事比中鋼有【彈性】吧!

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我們只有一個台灣,不能允許大企業把廢棄物外包處理規避責任。廢棄物處理有高度汙染性,照規矩處理,費用昂貴,偷雞掩埋,胡亂排放,卻有暴利,大企業親自處理廢棄物,集中好稽查。日後若有疏失,冤有頭,債有主,跑的了和尚,跑不了廟。廢棄物處理一旦外包,會再分包,廢棄物一分散,不利稽查,日後有問題,找不到大企業頭上,只能找得標的小包商,分包商,不利稽查,日後發現問題,小包商、分包商公司早已解散,無法求償。古人說:殺頭的生意,只要有利可圖,有人搶著做,不賺錢的生意,沒人要做。

幫中鋼處理爐渣,篩出值錢的生鐵,大塊的爐渣當成道路級配,細粉做混凝土,汙染的直接填入挖去砂石的大洞。做事有彈性的人在賺錢,台灣土地承受萬劫不復的汙染。我們要譴責偷機的商人,還是譴責規避廢棄物處理的中鋼?答案很簡單,當然是譴責中鋼。

廢水處理從 RCA 開始到科學園區,廢水處理設備是拿來給官員檢查的,工業汙染廢水不是打深井灌到地下,就是埋暗管利用深夜、豪雨、颱風天直接排放,再不然運到台北市打開路邊人孔蓋,把汙水直接灌進汙水排水管。

查核廢棄物處理要看耗電量、耗材用量與廢棄物處理量是否匹配,不能只檢查設備、技術,絕對不能讓大企業用任何藉口外包規避責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