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開放 LTE 與推動行動上網分級計費

開放 LTE 與推動行動上網分級計費

3G 原本設計供視訊電話使用,按傳統電話計時計量收費。建設多年,視訊電話推廣不起來,把 3G 頻寬用於手機上網,按用量計費,仍然推不起來。直到採用上網單一費率吃到飽,才獲得市場青睞。3G 系統原本設計用於點對點通話,改為用於上網,難免發生壅塞。初期系統用戶少,有閒置頻寬,不會壅塞。單一費率吃到飽,受到用戶喜愛,業者基於業務考量,繼續以單一費率吃到飽計價。但業者收入固定,擴充系統意願不高,尖峰時段熱點難免會有壅塞,但並未嚐試變更計費方式疏導流量,業者多以增建基地台因應。直到熱點區域壅塞惡化,4G Wimax、LTE 開始佈建,為在 4G 網建構完成前仍可提供服務,以用戶終端設備自動切換 3G、4G 上網,整合 3G、4G 業務,才以改良制分級收費,替代單一費率吃到飽與計量收費。

改良制分級收費以 90% 3G 用戶最高使用量為基準,大約每月在 6~10G 左右。是 3G 一般連線速率 400Mbs/sec 不斷線全月用量 1/20,按單一費率吃到飽計費,除最高用量的 10% 老用戶若續約可以延用單一費率吃到飽,新簽約的高用量用戶必須付出超量使用費,超量費用大約以 1G、2G 為計費單位,超量單價大約是合約單價的兩倍。

交通部原本規畫等 2G 頻譜回收,2015 年才釋出 LTE 執照。日前由國防部所使用的 700MHz 頻譜可望提前繳回,NCC 表示 LTE 執照最快 2013 年 7 月就可釋出。

3G、4G 網路銜接期很長,銜接期 4G 網路不完整,必須靠 3G 網路補足。一旦決定推出 4G 服務,就應考慮廢除 3G 上網單一費率吃到飽,改為分級計費。維持銜接期服務穩定以及業者持續在熱點建設的意願。

國內即將開放 4G LTE,建議先調整 3G 上網價格做準備,國內 3G、4G 分級計費參考價為:

1G~10G 定額合約每 1G 每月 $100,超過合約用量每 1G $200。
例如:
固定合約2G($200/月)、4G($400/月)、6G($600/月)、8G($800/月)、10G($1000/月)
超過合約用量 1G($200)
如此計費方式,大部分使用者(90%)依目前用量月租都可以減半。根據北美經驗,第一年業者收費會稍減,但上網用戶數會大增,業者實質營收不會改變多少,但可以從單一費率吃到飽轉型到分級計量收費,投資 4G LTE、Wimax 未來可望因用量增加而回收建置費用。除非行動上網技術進步,容量無限,分級計費最能保障網路品質,提高業者升級意願。

很少人要一個只能上網的智慧手機。通話時用另一個手機。Wimax 失敗在業者初期覆蓋率不足,服務穩定性不足。缺乏可以自動補強 Wimax 的用戶設備(必要時自動啟用 3G 網、Wifi 網以補 Wimax 初期網路建構之不足)。又面臨 3G 、ADSL、FTTB、CABLE 單一費率吃到飽夾殺,Wimax 無法突初重圍,達到經濟規模,回收建置費用。Wimax 曾經面臨的困難,開放 LTE 時也會遇到。若不考慮結合現有 3G、Wifi 業務,LTE 會面臨 Wimax 同樣的窘境。 現有 3G 業者繼續投資意願也會因 LTE 開放而遲疑,LTE 開放要考慮到現有 3G 業者的經營。把 LTE 視為 3G 上網的擴充,對用戶最有利。把 Wimax 頻率直接轉為 LTE,公平性有疑慮,輔導 Wimax 業者與 3G 業者整合,才是正途。

目前交通部仍未確定頻譜使用規劃,NCC 也未決議 LTE 發照數量與細節。同為新一代 4G 技術的 WiMax 執照,早在 2007 年就已發放,目前雖經整併,業務仍無起色,但繼續提供服務,在國內市佔率很低,缺乏傳統電話服務,網路不完整,用戶設備不普及,服務定位不明確,營收並不理想。LTE 較現有 3G 技術,理論上下載頻寬可望加大至 1Gbps,上傳速率 500Mbps。

行動裝置目前主要的網路應用有:群組人際溝通服務,youtube 類非即時視訊服務,Email等網路通訊服務,網頁瀏覽,金流服務,網路視訊電話服務,傳統電話服務,即時視訊服務。

即將盛行的行動裝置雲端服務:一般應用在行動裝置傳輸量不會大,雲端檔案備份傳輸量大,但不是即時需求,行動裝置可以透過固定網路完成。雲端桌面、雲端硬碟、雲端作業系統是雙向大量即時需求,但市場接不接受,還有待考驗。

行動上網因有固定網路追趕,寬頻服務有固定網路做先期測試,行動上網尖峰時段熱點壅塞,必須靠分級收費導引使用量,必須靠分級收費提高業者擴充題升容量的動機。

4G、3G 要一併從量計價,還是 4G、3G 分別申請,分別計價?4G、3G 業務要分流嗎?北美大多數業者業提供混合服務,沒有分流。使用者透過自動切換用戶設備,只知道網路按用量計費,不需要知道使用那種網路技術。

要保留 LTE 部分頻道給現有 3G 業者嗎?北美 3G 業者沒有 LTE 共通頻道。台灣現有行動電話業者需要共同的 LTE 頻道服務嗎?考慮門號可攜,使用者不會被 LTE 硬體綁架,控制基地台數量,提高覆蓋率,都需要共同的 LTE 頻道,目前 LTE 技術,不同頻律的 LTE 服務商,用戶硬體不通用。LTE 最好的 700 頻率應保留給所有行動電話業者共用共構 LTE 網路。

要公開競價標售 4G 頻道?還是壓低定價審核遴選業者發放?新業者搶得過 3G 舊業者嗎?要保留新業者進入行動通訊市場嗎?單純競價會不會拉高用戶服務價格,導致 4G 服務推廣不易?台灣需要新的行動電話業者嗎? Wimax 沒有推起來,是否跟電話業務分離有關?還是新業者資金不足?市場對新業者,新服務信心不足?

台灣上網專用 4G (Wimax 、LTE)若不搭配行動電話服務,能被市場接受嗎?能找到自己的定位嗎?能存活嗎?智慧型手機以上網為主,但還是需要傳統電話陪襯。

行動上網要在固定頻譜之內服務,在可預見的技術上,頻寬容量永遠趕不上市場需求,行動上網會受到建築物阻隔,四散的電波會有健康顧慮,基地台建設會受到抗爭,即便電話公司願意花錢擴充基地台,也會受限於頻譜,一定地區內能夠服務的人數與總頻寬有限制。不可能與固定網路競爭頻寬、螢幕解析度、設備價格。

行動上網要提供差別服務:防災優先於一般通話,一般通話優先於上網,文字圖片上網優先於視訊,再搭配按使用量計價,按尖峰離峰時段計價,才能滿足大眾使用不會因雍塞降低服務品質。

單一費率吃到飽,不可以,也不可能,也不應該,在 4G 行動上網實現。單一費率吃到飽,透過可以無限擴充的光纖網路才有可能實現。目前國內行動上網提供單一費率吃到飽,暗示使用者大膽放心的用,電話公司可以無限擴充。一旦發生雍塞,使用者就會有被欺騙的感覺。

北美行動電話業者從推出少數試用 LTE 服務,就開始花兩年時間調整行動電話上網單一費率吃到飽到按使用量計費,兩年後才大量推出 LTE 3G wifi 整合服務。

因為有單一費率吃到飽大頻寬的固定網路光纖、Cable 上網,行動裝制顯示能力一再進步,處理器規格不斷提升,與桌上固定設備差距越來越小,吃頻寬的應用會不斷推出,4G 行動上網頻譜有限,擴充基地台會有抗爭,若行動上網單一費率吃到飽,不轉型到按使用量計費,4G 服務一定被拖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