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

網路測速與寬頻網路的頻寬需求

網路測速與寬頻網路的頻寬需求

個人需要多大的網路頻寬?

網路硬碟若要有 SATA 硬碟 150MBytes/sec 的效能,資料壓縮四倍,網路要有雙向 300Mbits/sec 的頻寬。

使用 HDTV 品質的雙向視訊電話,要有雙向 20Mbits/sec 的頻寬,New IPAD 鏡頭解析度提高到五百萬像素,螢幕解析度同步提高到 HDTV 的四倍,提高雙向視訊品質,影像壓縮後,雙向頻寬需求會加倍。

如果個人使用雲端技術,運算、儲存都在雲端,Local 設備只處理影像及非硬碟輸入輸出,個人需要的網路頻寬會大幅降低,雙向 100Mbits/sec 搭配雲端桌面,很夠個人使用,打個對折,雙向 50Mbits/sec 只要穩定,也很夠用個人使用。

問題是 LTE 73Mbits/sec 夠用嗎?夠十分之一的 LTE 使用者做即時雙向視訊使用嗎?

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電、桌上電腦螢幕解析度不停往上推,推到非專業美工人士無法分辨差異的地步,Apple 稱為視網膜技術,再下去電腦產業會走向 3D 顯示??走向虛擬實境?頻寬需求越拉越高,個人用的雲端桌面,似乎越來越遙不可及了!

看過瓊瑤小說的人,少有人滿意改編的電影!

看過哈利波特小說的人,少有人滿意改編的電影!

毛利小五郎的電影不如動畫,動畫不如漫畫!

看的清楚,看的仔細,未必更生動!未必更吸引人!

文字表達的深度,感受,人人不同,文字有無限想像空間。
實體影像,感觸直接,快速,但意境有限!
文字、聲音會因圖片影像盛行而萎縮,但不會消失。

我們要的是內容,要的是服務,不是載具,更不是網路頻寬!

Internet 內容、網路、載具分別由不同人提供,內容提供者、網路提供者、載具提供者不容易掌握使用者需求,難讓使用者滿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