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6日 星期二

網路測速

網路測速

以前我常用網路,這幾年網路技術進步還不算多,大概我還算懂一點網路。
這兩天下雨,天氣不好,電視節目不對胃口。閒的無聊,測測網路。

網路測速,就像汽車油耗測試,變數多,難有共識。
油耗有歐美兩套標準,網路測速,還沒有標準測試環境。
不同的人,在不同的環境,弄出不同的測速數據,在所難免。
業者弄不出標準測試環境,還因廣告不實被公平會罰款,自陷困境,該好好反省!

我的測速環境:
電路(12M/3M,4M/768K 各一條)
WIFI 頻寬分享器(DIR-300,DIR-655,DIR-825,CISCO 1800)
作業系統(Windows 7,XP)
瀏覽器(IE8,Firefox)

筆電距離 WIFI 頻寬分享器五公尺,無阻隔,筆電與 WIFI 頻寬分享器角度改變,測試數據差兩成。

同樣環境,筆電與 WIFI 頻寬分享器
隔一堵單磚牆,數據差兩倍。
隔一堵混凝土鋼筋牆,數據差五倍。
隔兩堵單磚牆,數據差三十倍。
隔兩堵混凝土鋼筋牆,幾乎不會動。

同樣環境,使用 IE 或 Firefox 數據差一成。

同樣環境,使用 Windows 7 或 windows XP 數據差 5%。

同樣環境,使用 DIR-300 或 DIR-655 或 DIR-825 或 CISCO 1800 數據差兩成(未必價格貴的 WIFI 頻寬分享器表現好)。

同樣環境接網路線,電腦新舊數據差一成。

同樣環境,早上四點測試跟晚上十一點測試差 3%。

比較麻煩的是有些測試條件與網路封包重送有關,多重因素影響測試數據會有相乘效果。

我可以測到高達合約的 105%,也測到低到只有合約的 3.5%。

以前我買過國際電路,我買過國內骨幹,我租過 last mile 電路,我經營過自負盈虧的 Internet service pervider,規模還不算小,口碑也不算差。

我覺得我現在租用的 12M/3M 與 4M/768K 價格、速度、品質我還滿意,沒有被騙的感覺!沒有被強迫的感覺!

更重要的是我知道現在我還有好幾個類似的寬頻上網選擇,品質價格比差距不大,我沒有被強迫使用的感覺!

出錢買東西、租東西,當然價格越便宜越好,倒貼付我試用費,我更高興!

麻煩的是我家裡還有一些大爺們使用的電腦,開機時啟動了好多些程式,電腦中毒嚴重,有多重後門,吃掉 CPU,吃掉網路頻寬,影響網路速度,卻不自知。

還好我有設備,有能力,切割網路,分割不了時,我也會閉嘴,以免惹禍上身,費力重灌電腦,還要挨罵,沒有恢復完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