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固網開放與寬頻網路

固網開放與寬頻網路

2012 年二月底三月初,大家又開始討論寬頻網路,再次提出我個人的看法。

台灣網路發展比韓國早,現今寬頻網路落後韓國,主要原因是固網開放政策,電信總局要求新固網三年必須達到六十萬門電話的規定,到立法院變成三年需要建設六十萬門交換機介面,新固網寧可退股減資也不願意投資終端網路,終端網路重複投資不是浪費,市場充分競爭才是進步原動力,要解決台灣寬頻網路根本問題,必須檢討固網開放政策。

在人口密集都會區(涵蓋 50% 用戶)重新怖放電纜光纜,費時不超過一年,費用不超過台幣200億。
在都會區(涵蓋 90% 用戶)重新怖放電纜光纜,費時超過參年,費用約為台幣1000億。
在全島重新怖放電纜光纜,費時超過五年,費用會超過台幣1000億。
這些評估是固網開放前專家參考既有電信業者提出的估算。時間改變,物價上漲,工資調整,環保意識提高,時程費用都會比當時估算曾加,但並非不可為。

在人口密集都會區涵蓋 50% 用戶,既有固網佔一半用戶,剩下的用戶三家新固網平分後再打對折,每家新固網仍然可以維持最低運作經濟規模。

政府為 Google 尋求與中華電信 Hinet 免費上網交換服務,若 Google 非營利機構,政府介入個案並無不可,實際上 Google 免費提供部分服務,間接收取廣告費用,整體而言屬商業行為,政府介入公司間商業運作個案,實屬不當。

Google 是一家美國網路公司,市值 2011 億美金,年營業額 379 億美金,年盈餘 123 億美金,主要獲利模式是提供服務,販賣服務附加廣告,販賣服務關鍵字排名。

分析 Google 營收:
搜尋引擎廣告及關鍵字排名佔 94%(行動電話部分佔一半,其它上網方式佔一半)
Youtube 廣告及排名佔 5%
Gmail,Google phone,Google apps,搜尋引擎佔 1%

Google 很少提供 Internet 上網服務,Google 是一家 Internet 加值服務公司。

中華電信是台灣四家電話公司之一,市值 235 億美金,年營業額 64 億美金,年盈餘 18 億美金。
主要營業項目是:行動電話服務、傳統電話服務、Internet 上網服務。
該公司主要營收八成(?)以電話服務為主,一成(?)以 Internet 上網服務,很少 Internet 加值服務。

台灣有中華電信,台灣固網(台灣大電信),速博電信(遠傳電信),亞太固網(亞太電信)四家固網公司,中華電信為四家固網其中之一。台灣有三大行動電話公司,中華電信、台灣大、遠傳電信,中華電信為其中之一。台灣有上百家公司提供 Internet 上網服務,台灣有數萬家公司提供 Internet 內容服務,國際上提供免費搜尋引擎的不只 Google 一家,提供免費 Email 的不只 Gmail 一家,提供免費影片上傳下載的也不只 Youtube 一家。

政府可以制訂商業規則,但不應介入自由市場競爭個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