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日 星期二

交大網路發展歷程

退休前為了交接工作,整理了一份簡報。為了做紀念,再整理成『交通大學網路發展歷程與現況』投 往 TANET 2007,把歷年網路規劃工作做個記錄劃下句點。

摘要:
交通大學網路與台灣的學術網路一起成長,從完全依賴學術網路到多元化,本文將演變過程與大家分享。交通大學參與台灣網路發展,以學校經費購買設備,建立扁平化的校園網路,以學生網路代辦費租用電路,建構自有獨立的國內、外骨幹,滿足師生現代化網路需求。大多數學校建構多層次校園網路,使用教育部TANet與國網TWAREN國內骨幹,使用中研院 ASNET、教育部TANET、國網TWAREN國際電路。交大使用學校經費,學生代辦費與其它學校類似,提供網路服務卻有差別,網路現況應予記錄,過程可供參考。台灣學術網路曾經是台灣唯一的 ISP,台灣在亞太地區發展 Internet 僅次於日本,交通大學參與台灣網路發展,以學校經費購買設備,建立扁平化的校園網路,以學生網路代辦費租用電路,建構自有獨立的國內、外骨幹,滿足師生現代化網路需求。大多數學校建構多層次校園網路,使用教育部 TANet、國網 TWAREN 國內骨幹,使用中研院 ASNET、教育部TANET、國網TWAREN 國際電路。交通大學網路採開放式管理,不限制網路應用,不限制頻寬,不限制使用量,不限制 IP 數量。建構不集縮之骨幹,使用不受干擾的路由器、交換器,讓內外攻擊穿過骨幹,是交大網路建設原則。交大使用學校經費,學生代辦費與其它學校類似,提供網路服務卻有差別,網路現況應予記錄,過程可供參考。交通大學認為開放的網路才能激發師生創意,不受限制的網路才不會產生各種網路維運問題。網路建設必須維持領先國內外業界,領先其它學校,預判網路潮流,才能創造網路未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