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廣告信

廣告信

以前我管網路,要接受各方信件,不能使用過濾機制,以免系統誤刪初次跟我聯繫的 Email。我有七八個 Email 帳號,大多數 Email 帳號使用超過十年,帳號公開在網頁、網站、BBS、BLOG、傳統文件,散播很廣。一天我收到的 Email 多達兩千封,要分四五次人工處理,有用的信件每天大約有 50~100 封,佔 0.25%~0.5%,其它信件需要手動刪除。Email 廣告信問題比我嚴重的人不多,我的處理經驗可供被廣告信困擾的人參考。看 2000 封 Email 標題,一天就要花兩小時,以前我常常因誤刪 Email 而誤事。我告訴我的朋友,Email 給我,我過夜一定回信,若未回信,請使用明確的 subject 再 Email 一次,或使用電話提醒我,或使用傳真提醒我,我會到垃圾箱裡找回誤刪的信件。

我常因來信 subject 不明確,沒有在 subject 裡破題(表明身份、目的),或 subject 類似廣告信而誤刪 Email。

Email Subject 不要客套,廣告信 subject 最客氣。Subject 不要含混,廣告信 subject 模糊,希望你看內文。Subject 要簡潔,廣告信希望在 subject 表達最多的東西,期望即使被刪,還灌輸了一些資訊。Subject 要包含姓名,不要寄望收信人記得你的帳號。

退休後我使用 Gmail 彙整所有 Email 帳號,彙整方式一為從各 Email server 帳號強制 forward 信件到 Gmail,二為設定 Gmail 視來信量決定抓取頻率自動抓回信件。讓 Gmail 的廣告信過濾機制替其它 Email 帳號服務。我只在 Gmail 平台檢查信件,回信時視身份需要從 Gmail 採用不同的發信信箱回信。一年半來,廣告信過濾效果令我滿意。例外沒過濾掉的廣告信只發生在向特定網購公司購物後流出帳號,在特定網站登錄資料後流出帳號,但新廣告信我經由 Gmail 客製化申告為廣告信之後,就會被過濾掉不再出現。我使用 Gmail 唯一的一次問題,發生在一台我個人獨用 Email server pop3 daemon 死了兩個月,Gmail 並未於明顯地方提出警示,直到我收不到預期信件,回頭才找到原因。一般人使用共用 Email server,有專職管理,不會長期沒人照料,不會發生我的問題。

過濾廣告信並不容易,廣告發信來源不固定。一個廣告發信來源使用時間通常不超過一星期。廣告信特徵不固定,這一個人認知的廣告信,也許是另一個人認知的重要訊息通知。廣告信為避免被過濾,特徵會不斷改變。廣告信大量寄發時,特徵也會因收信人不同而變動,加大過濾機制認定困難。

好的廣告信過濾機制是活的,不由系統管理者統一設定,每一個使用者可以客製化,過濾機制會自動學習。好的過濾機制需要使用者配合,使用者收到一封自己認定的廣告信,要申報給過濾系統讓系統學習,不能只是刪除廣告信。收到一封過濾系統誤判的信件,也要申報給過濾系統,不能只把誤判的廣告信找回來。

好的廣告信過濾機制,一開始會採用其它人過去經驗來過濾,開始的時候過濾正確率只有七成,只要使用者給予客製化訓練,一個月之後正確率可以提高到九成。半年後正確率可以到九成九。

不好的廣告信過濾機制是死的,是統一的,不是過鬆,就是過嚴。適合某些使用者,就會忽略另一群使用者。

市面上大多數的廣告信過濾系統採用加權計分評估,調適機制複雜,要靠系統管理者調整,個人難以客製化調較,過濾效果不可能好。

活的廣告信過濾系統,若沒有好的使用習慣,過濾效果也不會好。死的廣告信過濾係統,再怎麼調適,過濾效果也不會好!

Gmail 不讓個人做加權調較,但提供隱涵式客製化調較,只讓個人做廣告信申告,非廣告信異動,領先所有其它廣告信過濾機制很多很多。

使用 Gmail 彙集各帳號 Email要定期看匯集記錄,定期檢視廣告信件夾,找出系統誤刪的信件,系統漏刪的廣告信不能只刪除,一定要申告廣告信,系統誤刪的不能只抓回,一定要申報非廣告信。常往來的 Email 對像,一定要建立通訊錄。相信我,正確使用 Gmail,廣告信一定不會困擾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