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3日 星期六

肉包子

有人說外面的包子、水餃、鍋貼少吃,因為弄不清楚裡面的餡料!

初次試做肉包子,還算成功,上蒸籠前看起來像那麼回事,蒸好之後不漂亮,會黏蒸籠布,吃起來有一點點酸味,沒有麵香!還要再學學。

google 告訴我:
酵母發的麵團會有酸味,加點純鹼或小蘇打會降低酸味,會產生 co2,會發的更好。
蒸好的包子不要馬上掀鍋蓋,熄火後等五到十分鐘自然降溫,就不會塌了!蒸包子不像蒸魚,冷水比熱水好!
包子黏蒸籠布,可能原因是大火熱水蒸,蒸籠布微濕即可,熄火後不能放到冷,完全冷了就會黏蒸籠布。
又有人說,和麵時加點奶粉,上蒸籠前要醒十五分鐘,噴點水,注意調整火力大小,不要讓鍋蓋裡的水滴到包子。
又有人說蒸包子饅頭塌陷主因是麵團發酵過度,控制酵母量,控制發酵時間,可以改善。

肉包子

材料:
中筋麵粉三斤,豬絞肉兩斤,蔥花三斤,發粉兩把,白糖五匙,調味料、五香粉等少許。

作法:
42度 C 溫開水,化開五茶匙白糖,加入三茶匙(一茶匙=5g,一湯匙=15g)發粉,泡開後,攪拌桶加入中筋麵粉攪拌,以八成濕麵團、兩成乾麵粉,揉成麵團,以手光、桶光、麵團光為度。攪拌桶蓋上塑膠袋,包兩層報紙,置入棉被發酵一小時,取出揉成麵團,蓋上濕布備用。

餡料會配著麵皮食用,絞肉調味要重一點。拌入蔥花同方向攪拌成泥備用。麵團大約可分成六十球,桿成皮,包餡,再發酵一小時。

蒸鍋水滾後,包子置入蒸籠,大火,蒸氣上下層迴轉後,計時八分鐘起鍋。

麵團過度發酵包子會有酸味。蒸過頭起鍋包子會縮。

檢討:
做包子饅頭的麵團比做麵包的麵團要乾一點,酵母不可過量,發酵不可過度。麵團發酵過度,是包子塌陷的主因。
包包子前麵團揉的不夠,會有氣泡,包子容易破。
用不銹鋼蒸籠要注意,多餘的蒸籠布要折起來,不能超出蒸籠底部,不能貼到蒸籠壁,以免蒸籠布被烤乾,虹吸作用會把包子皮吸乾變硬,包子底會黏在蒸籠布上。用電鍋不銹鋼蒸籠時要注意包子一定要放在蒸汽孔附近,蒸籠布要接觸氣孔。蒸籠布要濕一點,加墊烘焙紙會改善,但關鍵在蒸籠布虹吸作用。竹木蒸籠不會導熱,沒有烤乾蒸籠布的顧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