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7日 星期三

試用了 Windows 7 build 7100

試用了 Windows 7 build 7100

我從 http://www.microsoft.com/windows/windows-7/download.aspx 下載 Windowes 7 build 7100,安裝,試用,很順利,做完 Windows update,Lenovo X32 筆記電腦的驅動程式都找到了!

我電腦用的不多,平常瀏覽新聞網頁,收發 WEB mail,BLOG 上打點文件,網路像簿貼點照片。我注音不好,捲不捲舌分不清、ㄖㄌ分不清、ㄜㄛ分不清,我需要自然輸入法。印表機用的不多,與家人共用HP7410xi 網路印表機就足夠了。我有時候會帶我的老 IBM X32(現在叫Lenovo X32)筆記電腦出門,大家注重資安,WIFI 要認證、會鎖碼,幾乎都要用 HWAWEI 3G PCMCIA 網卡上網。

安裝完 Windows 7,我按 Windows 7 建議選擇安裝幾種防毒軟體,功能都正常,一查價錢,不是逐年授權,就是三套五套授權,價格從一千多到四五千。我再上網找 HP7410 XI 驅動程式,我只找到 Vista 的,HP7410XI 在 Vista 安裝雖不穩定,但過一陣子重裝 HP 7410XI 驅動程式就會好。在 Windows 7 安裝 HP7410XI Vista 驅動程式不成功,在 Vista 上市前的 HP 舊機器支援 Vista 常出問題,Vista 之後的HP 新機器匹配就很好,我的 HP7410 XI 用了三年,我會等 HP7410 XI 壞了,換新印表機之後我才會用 Windows 7。我再上網際資訊找支援 Windows 7 的自然輸入法,網路升級要花 NT$ 690。我嘗試安裝 HWAWEI 3G 網卡,發現我的 3G 網卡硬體太舊,連 Vista 都不支援,我需要重買 3.5G 網卡,才能在 Windows 7 下手機上網。

微軟作業系統一定要防毒軟體,不然很快就會掛掉。我需要網路印表機,但我不願意重買印表機。我需要自然輸入法,花 NT$ 690升級不貴,但每次使用新版自然輸入法,還是需要一點適應期。我需要 3G 上網,出門時 3G 還勉強夠用,暫時不需要買 3.5G 網卡。

Windows 7 本身沒有問題,大部分的軟硬體也都支援 Windows 7,但是我現有的軟硬體需要更新才支援 Windows 7,這些更新,算一算一共要花 NT$ 25000,我喜歡新東西,但要我花 NT$25000才能使用 Windows 7,不然只能玩玩,不能做正事,我會考慮 C/P 值。

外接硬體,外掛軟體,需要修改,通過微軟認證,確保與作業系統匹配,確保支援新作業系統。軟硬體更新很快,壽命三年算長,大多數軟硬體廠商不願意在舊產品上繼續支援新作業系統,基於使用年限、保固承諾、維護代價、為了促銷新產品。微軟作業系統更新不貴,但是電腦附屬軟硬體更新,常常所費不貲。

新作業系統要有足夠的利誘,才能促進消費帶動個人電腦整體產業整體更新。我們看到 Windows 7 最大的利基是小筆電可以用 XP 隨機版相近的價格買到新的 Windows 7。不能執行 Vista,可以執行 XP,硬體效能稍差的舊電腦也可以選擇 Windows 7。

Windows 7 提供觸控面版多點觸控功能。開機比 XP、VISTA 快很多,但還是沒有比耗電的 sleep 快。新提供視窗重疊效果。新提供並列比較功能。提供 bitlocker 磁碟加密功能。更好的 IE8 個人隱私保護。這些新功能足不足以帶動個人電腦舊機更新機?足不足以更改小筆電放棄搭載 XP 改成 Windows 7,足不足以利誘舊電腦的 XP 升級軟體到 Windows 7,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

個人新購小筆電大概會選擇 Windows 7。企業添購電腦大概會等自家應用軟體改版。學校師生授權選用新版 Windows 7 應無疑問。經濟大環境不好,Windows 7 硬體門檻不高,非用不可的新功能不多,Windows 7 該帶不動個人電腦硬體更新。舊電腦作業系統也不會從 XP 升級到 Windows 7。個人新購普通電腦,筆記電腦,會斟酌應用,決定 down grad XP 還是使用 Windows 7。

1 則留言:

張家振 提到...

基本上我遇到的問題跟您差不多,許多軟體廠商還是來不及更新符合Win 7的版本,不然就是又要花一比錢升級,然而Win7快是跟Vista比出來的,真的要在低硬體需求的電腦跑,XP還是大勝!這CP值實在令人搖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