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7日 星期三

嘗試回覆 21 世紀基經會 ISP 交換費率相關發言

嘗試回覆 21 世紀基經會 ISP 交換費率相關發言

公平會 20090520 表示,中華電信目前在國內 IDC 市占 70%、ISP 約 60%、最後一哩約 90%,已構成雙邊獨占、剝奪新進業者利潤,解決之道得從短中長期階段性的處理,短期是先要求中華電把經營出租網路的利潤分享給民營業者,民營業者再把利潤分享給 ICP 及 ISP 業者,讓整體產業往健康之路發展。
(公平會應介入終端消費價格,固網事涉特許,固網取得特許,延宕多年不建設,才是關鍵。)

中長期的解決之道是政府須介入管制網際網路價格,並建議目前由HINET擔任網際網路交換中心(TWIX)的機制、改由公眾或政府擔任,長期應透過修法,促成中華電信將出租業務部門獨立拆分出來。
(國內已有四個交換中心,中華電信的 TWIX 並無公權力強制交換)

網際網路協會表示,沒有強制介入、無法解決問題,除須以公平法或不對稱管制強制互連,並應透過修法,將一類及二類電信、有線電視業者全部納入互連範圍。
(ISP 協進會把問題擴大到固網)

中山大學經濟研究所呼籲中華電應建立合理的網際網路互連環境,政府也應對互連價格進行管制,若能將互連費降至0,可望帶動 ICP、ISP 等相關產業鏈價值達 230 億美元至 430 億美元規模,另並建議 NCC 協調業者,以互連端所產的效益來訂定雙邊價格,而非目前採流量訂價、單方付費,應該會更好。
(日本價格約 NT$1000,韓國約 NT$800,中國約NT$1500。但日本固網有獨佔權,中國有兩家固網可以涵蓋全中國,韓國、美國固網覆蓋率多元化。台灣固網覆蓋率連一家半都找不出來。ISP 拿不到好價格,問題不在中華,而在另外三家固網拿到特許不建設,)

國外交換中心交換單位按身份門檻定價格,大型 ISP 轉接按身份門檻定費率,檢討目前HINET 定價是否有不當得利,同時也要看看國內交換 ISP 身份門檻與費率是否相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