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8日 星期四

網路交換費率訂定

網路交換費率訂定

開口要求互連的 ISP 要付電路租金,付交換費用給被連的ISP?為什麼開口要擴大交換頻寬的要付錢?

手機交換,市話交換,原本就不應該只看用戶數,只看去回話量,雖然電信有平准基金,但覆蓋率與建制成本密切相關,與民眾福祉相關。手機、市話是特許行業,入行有門檻,業者有法令保護,主管單位也會給予規範。

ISP 雖需認證,但不需特許,沒有家數限制。ISP 交換比電話交換複雜,網路應用流量大小差距太大。網路雙向流量,分不清那一端是主叫端(request),從進出流量多寡看不出來,唯有終端上網用戶知道品質好壞,data center 接受客戶反應也會知道品質好壞。

網路流量不僅分主 call 端,分被 call 端,還有由程式撰寫者計算決定的第三種類型,兩端都不能決定,像 P2P 程式,網路電話 Skype,CDN 服務 Akamai、limelight network、CDNnetworks,這類流量目前佔網路流量七八成,服務品質越好、頻寬越大、用戶越多的 ISP 負擔會最重。關鍵是負擔與主 call 端、被 call 端無關,完全由寫程式的人決定。網路交換資料為什麼小 ISP 要付費給大 ISP 近年與此關聯最大。

ISP 營運服務方向多元,不同經營理念,不同客戶目標群,成本不同,流量不同,品質要求也不同,上線客戶覆蓋率要求不同,網路到達率要求不同。網路應用不可能規範,因為今天的主流應用,明天可能一夕消失。營造一個充分競爭的固網環境,讓 ISP 經由市場法則,自由發展,自然淘汰,對全民最有利。若無充分競爭的固網環境,ISP 無法開花結果。ISP 的問題只在 ISP 裡打轉,解決不了問題。要回頭檢討固網,才能帶來繁榮、多元、廉價、高品質、創新的網路環境。

舉幾個例子,再來解釋,大家就會比較清楚。

(不續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