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

TANET 法人化

TANET 法人化

TANET 法人化可以獲得用人、敘薪、採購自由。TANET 由政府單位改為法人,政府對 TANET 控管能力會降低,法人對 TANET 成員約束力會降低。法人化預算可以收支並列,可以繼續從政府取得委託計畫經費,可以向連線學校收取費用,可以向連線 ISP 收費。TANET 連線學校若贊助成立基金,或繳交網路維運費,參與 TANET 管理企圖會更強,服務品質要求會更比 ISP 更嚴苛。法人化之後TANET 師生會期待與 ISP 交換有額外營收,可以降低繳給學校的電腦網路代辦費。ISP 期待與第二大網路 TANET 結盟可以壓迫 HINET 降低交換費用。教育部電算中心人員期待有一個更好更穩定的工作。上面提及的是各方對 TANET 法人化的正面期待。

但法人化之後實際情形也有可能出人預期之外的負面效果!

法人化之後掌權的是董事會,董事會將接受各方壓力,用人、敘薪、採購自由度都可能造成人事穩定度比現在政府單位更不穩定。主管單位期待法人化可以降低支出,加強管制。但也有可能因為法人化之後,有能力的都會區國立大學連線學校獨立、出走或投靠 ISP,沒能力的全部留下來待在 TANET,支出會提高。連線學校向學生收取電腦網路使用費,將面臨其它 ISP 競價。ISP 與 TANET 結盟之餘,也會期待直接挖 TANET 連線學校。ISP 免費交換也有可能因應優勢不再而破局。電路租金也可能因分散而降低殺價能力,電路租金也有可能因法人化喪失教育身份,回歸一般市場費率,無法取得教育折扣。ISP、固網是否會因為 TANET 法人化之後也在收費,成為競爭對手,喪失友好關係?

TANET是行政院特許成立,電信法修改時是否已經考慮 TANET 仍有爭議。TANET 是一個抽象名詞,TANET 由師生、學校、教育部、國網、中研院組成。動一動,改變一下,會變的更好,也可能變的更壞。事前無人可以預知,但大致可以確定,一旦宣告準備法人化,可能就無法回頭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