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6日 星期五

TANET 法人化

TANET 法人化

教育部電算中心以前是黑機關,沒有正式編制、預算,每五年要提出新計畫,編列經費,核准後用於雇人、做事。TANET 法人化之後,可以對新網路使用者收取部分維運成本。可以開創新網路服務,收取部分維運成本。可以引進新連線單位,分擔部分維運成本。TANET 法人化可以降低政府負擔,提高 TANET維運單位用人自由、敘薪自由、採購自由。目前 TANET 國內外骨幹電路租金由教育部、中研院、國研院分擔,骨幹設備由國研院、教育部分別建設,縣市教育網路中心下連各國中小接取電路由縣市政府出資租用電路,縣市網路中心銜接區網中心電路由教育部出資租用電路,大專院校校內骨幹網路、學校連往區網中心電路、網路維運費用大多由各校自行負擔,經費來源大多為使用者網路代辦費。TANET 上 95% 以上的電腦由學生個人購置。

TANET 法人化可能的創始股東除中研院、教育部、國研院三大單位外,兩個 TANET 原創單位資策會、工研院應該也會願意加入,TANET 創立多年後才成立的政府網路(GSN),應該也會考慮參與,軍方考慮網路風險分擔,應該也不會排斥 TANET 法人化,政府網路、軍方網路初期會以 TANET 作為備援電路,取得網路維運經驗為主要目標。民間非營利機構,公益團體,也會因 TANET 法人化,得以參與 TANET,降低租用 ISP 上網成本。

TANET 法人化之後會提供整合式經營,扭轉學術網路服務缺乏商業支援、網路服務不精緻的缺點。TANET 近年已非國內網路資訊主要提供者,已由資訊出超改為資訊入超。短期雖因國內主流上網方式上行頻寬遠低於下載頻寬,不利 P2P 應用,繼續維持出超。TANET 因使用對稱式專線,使用對稱式乙太網路,經由 P2P 程式撰寫者動態計算,TANET 用戶電腦經常被選為優先下載點,快速下載完畢後轉成高效率檔案輸出點,以利 P2P 檔案傳送繁衍。TANET 因對稱式乙太寬頻網路特性,成為 P2P 檔案再生來源,但此種優勢將因 P2P proxy 服務普及而改變,將因終端上網逐漸脫離不對稱的 VDSL,將因國內上網方式光纖化而改變。因雲端計算網路頻寬需求大增,電路出租業者提供的終端電路,勢必逐漸改為上下行對稱方式,TANET 對稱式上網優勢將不再獨佔,喪失資訊出超地位。

TANET 法人化之後,將可扮演部分非營利 ISP、ICP、電路出租角色,TANET 只要妥善定位,取得 ISP、ICP 諒解,將可營造新環境與 ISP、ICP、電路出租業者共榮互利。

TANET 法人化之後,維運成本會因為喪失教育單位身份而上升,但 TANET 自由度會提高,經費來源除政府外,還會有新營收,給予時日,必能打消電路成本上升的不利因素。法人化之後 TANET 新營收可能來自終端使用者、學校、縣市教育局,但也將面臨部分使用者離開 TANET 擁抱商業 ISP。法人化的 TANET 可能有新營收來自 ISP、ICP、電路出租業者、其它政府單位、一般網站、一般網頁、data center,這部分將使 TANET 從 ISP、固網扶植對象改為競爭對手。TANET 法人化最不具爭議的是找尋新的業務,讓學術網路使用者願意付費取得全新的網路服務,例如扮演政府單位備援網路。

(2009/06/26 未完,待續)

1 則留言:

loukchi 提到...

老師您好

我看有很大難度

TANet 其實已經沒有了骨幹,這個目前是TWAREN.而TWAREN自己也是租用商業線路.

對下,
大學自主,管不到.
中小學各縣市其實也是各自處理...


如果TANet法人化
或許下場會和TWAREN一樣~
需要90%來自於國科會補助..
不然... 應該會倒吧

加者以市場經濟來看
如果TANet法人化
交大等學校比較可能在TANet式微後成為新的全國網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