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 星期四

電話儲值卡

不退費的電話儲值卡

電話儲值卡有兩種形式,一類以高佣金透過多層次直銷銷售產品,另一類低佣金公司或經銷商直接銷售產品。以前電信總局,為維持電信通話品質,規定電話相關服務售價不得低於核定費率八折。行動電話、固網開放之後,為順應民意,降低到不得低於核定費率七折。電話相關服務若經整合包裝,透過公開競標,得標後若未要求細項成本分析,電話相關服務最低價格限制不到買賣雙方。

電話儲值卡大多不是一類二類電信業者發行,很多業者從國內外電話公司批購通話時間,以高佣金、超低價,以儲值卡形式銷售,國內外都造成風潮,使用者也知道低價國際電話預付卡有品質不明、使用年限不清、適用地區沒有保障,但由於差價大,國外發行的有些預付卡甚至使用十分之一就可以回本,雖常出意外,且無保障,仍受市場喜愛。估計國際電話預付卡通話量雖不如網路電話,但營收應該遠遠超過網路電話。

國際上這類儲值卡基礎通話服務大多還是正派經營的電信業者,但上線服務常有時間限制、地區限制,購買時大家都知道不能買最低價的,買了就要趕快用掉,買之前要探聽口碑。

多層次直銷的通話儲值卡佣金高於面額三成時,要原發卡單位退還用餘金額有實務上的困難度,比照高單價直銷公司建立多成次銷售記錄,會大幅提昇電話預付卡成本,對使用者未必有利。要求卡片發行者退還差額,有可能會排擠正派經營者,讓地下經營者更猖獗。電話預付卡發卡公司多層次佣金高達五成以上時,向原購買者要求退還差額,比較有道理。

在美國這些電話儲值卡大多在 99、大華超市等華人商圈銷售。在台灣這些電話預付卡大多透過外勞群聚區的雜貨店銷售。

台灣各固網發行之國際電話預付卡費率高、代售佣金低,實際發行量少。有經驗的商務客、觀光客大多打開手機簡訊漫遊,關閉通話漫遊,使用當地預付卡,搭配旅館大廳的公用電話打國際斷,比台灣發行的國際電話預付卡便宜的多。消基會最近提及的固網國際電話預付卡,在電信主管單位要求下,回收使用餘額問題不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