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全麥麵團

全麥麵團

全麥麵粉比白麵粉吸水性高,全麥麵粉不易出筋,全麥麵粉不易發酵。建議以中筋麵粉搭配全麥麵粉製作麵團。比例從二比一開始,最高到一比一,全麥麵粉超過一半,製作麵團容易失敗。散裝中筋麵粉一斤約 NT$20、散裝全麥麵粉一斤約 NT$25。中筋麵粉超市、雜貨店都有。高筋麵粉、低筋麵粉、全麥麵粉,烹飪材料店、糧食店、雜糧店可以買到。澳洲塊狀奶油一磅 (456g) NT$150。

材料:
中筋麵粉一斤(600g)、全麥麵粉半斤(300g)、塊狀奶油 45g(或橄欖油)、糖六茶匙 30g、鹽四茶匙 20g、活性乾酵母一湯匙 15g。

作法:
一碗開水化開六茶匙的白砂糖,再加入一碗冷水,等水不燙手後,加入一茶匙活性乾酵母攪拌,三分鐘後酵母水會冒出氣泡,呈現渾濁狀,驗證酵母有效,酵母水活化後備用。酵母水、麵團加糖不是做甜麵團,是促進酵母活化,幫助發酵。飯碗有大有小,先裝八分滿,酵母水不夠,揉麵團時可補溫水,酵母水太多,可補麵粉。

中筋麵粉一斤、全麥粉半斤、鹽、奶油到入攪拌盆,慢慢將活化酵母水到入盆中,慢慢攪拌,酵母水不足時補溫水,直到麵粉八成或全部結成小球,從四週往中間揉麵團,直到盆光、手光、麵光。希望饅頭、麵包有層次,揉到麵團出筋麵團要蒸包子饅頭,再冷發酵。包子饅頭用蒸的,稍微乾一點,麵包用烤的,稍微濕一點。麵團濕,烤出來的麵包比較鬆軟。麵團水分多,發酵快。麵團水分少,發酵慢。麵團裡加了油之後,揉麵團,比較不沾手,不沾盆,不黏塑膠袋、拉鍊袋。

麵團塗上橄欖油、蓋上塑膠袋,置入溫暖處,發酵一到兩小時,直到麵團長大兩倍,成為原來三倍大,就算發酵完成。可以再次揉麵,塑形,製作麵包。發酵過快,發酵時間過長,膨脹過大,必要時可以加點鹼(小蘇打),降低酸味。室溫 20度 C 以上,麵團保溫,即可在一兩個小時完成發酵。室溫低於 10 度 C,麵團需要保溫,還需要間接加溫,加溫可用 3M 冷、熱敷袋微波一分鐘,包上乾毛巾,置於發酵麵盆下,半小時換一次,換兩次,麵團會發的很好。

麵團分割成適當大小,塗上橄欖油,置入拉鍊帶,拉鍊密封八成,置入冰箱冷藏過夜(約12小時,8~14 小時),進行低溫發酵,隔天完全密封拉鍊袋,置入冷凍室可保存三個月。低溫冷藏發酵的麵團通常用於 pizza 製作、全麥麵包製作。冷藏慢速發酵製作的麵食風味比室溫快速發酵好。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