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3日 星期五

微軟裁員與台灣脫離 301

微軟裁員與台灣脫離 301

微軟歷年均以 Office 維繫公司獲利,Windows Vista 是微軟第一次與硬體廠商合作,嘗試透過硬體廠商利用新版 bios管理所有微軟作業系驗證授權,降低盜版作業系統比例,提高微軟作業系統獲利。硬體廠商期待 Vista 普及帶動電腦硬體升級,微軟期待透過新 bios 幫忙管理所有作業系統授權。一旦硬體配合更新 bios 管理軟體授權,將完全壓制盜用微軟作業系統。但使用者並沒有等到 Vista 非用不可的功能,Vista 新功能只有配合雙 CPU、雙核電腦的多工處理能力,一再詢問 Yes or No 的軟體安裝管理,以及家長管理功能。即便微軟預告終止 XP 時限,Vista 還是不受歡迎,逼迫微軟提前預告 Windows 7 將取代 Vista。

ASUS EPC 主推 Linux,壓迫 Microsoft 推出 US$ 1 Windows XP 因應,進行個人電腦作業系統市場保衛戰。ASUS EPC 影響所及,絕非僅及於 EPC,影響到所有個人電腦製造商與微軟之間的主客關係,影響全系列個人電腦隨機作業系統計價公式,不再只計算 Intel CPU 出貨量,一旦使用者養成使用 Linux 習慣,將嚴重侵蝕 Microsoft 營收,甚至鼓勵其它廠商推出非 Linux 新的作業系統。一旦開始使用 Linux,意味將不再使用 Microsoft Office,不再使用 IE 瀏覽器,影響既深且遠。ASUS EPC 一開始使用非 Intel CPU,若成氣候代表微軟將不再能整合硬體,主導個人電腦走向。但 Intel 為求市佔率,隨即推出 ATOM 精簡小筆電專用低價系列 CPU 自保。

Microsoft、Intel 帝國與電腦製造廠間的主客關係並未易位,但 Microsoft、Intel 已經不能再像以往一樣,說的話就是聖旨,電腦製造商毫無置喙餘地。此時美國政府繼續再用 301 強壓台灣,只會讓台灣電腦製造商大步邁向 Linux、open office、非 Intel CPU,將嚴重損及美國利益,損害美國國家安全。

微軟裁員顯示營收的確受到影響,雖然營收降低大部分來自全球經濟不景氣,實際來自 EPC 比重不大,但 EPC 像徵意義深遠。美國政府與微軟顯然知道穩固使用習慣,擴大愛用者族群,比在現階段以 301 要求台灣政府查緝侵權重要。美國政府對關鍵廠商一向全力支持,協助銷售,義無反顧,決不避諱,值得其它政府學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