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pizza

剛出爐的 pizza 一定比買的好吃。若先做好麵團冷凍,可以放好幾個月,早上從冷凍庫拿出來冷藏解凍,下班後 Pizza 可以在二十分完成。

材料:
中筋麵粉一斤(600g),乾酵母一湯匙(15g),白砂糖兩湯匙(30g),鹽兩茶匙(10g),橄欖油四分之一杯(40g),新鮮紅蕃茄,花椰菜,青椒,鳳梨,火腿,鮪魚罐頭等隨意。

作法:
麵團揉好,不發,抹上橄欖油,置入拉鍊袋,留個小口,冷藏一夜,即可使用。麵團完全密封後可冷藏一星期,麵團冷凍可保持三個月。冷凍麵團要在冷藏室解凍,冷藏麵團要在室溫回溫。一斤麵粉的麵團可做六片兩人份的 pizza,薄皮在麵團桿成 pizza 直接烤,厚皮在桿成 pizza 後發酵小一兩小時再烤。烤盤抹油或撒乾麵粉,麵團桿成薄片,用叉子遍插餅皮,提高餡料附著力,再塗上蕃茄醬,鋪上作料,撒上 pizza、焗烤專用芝士條(mozzarella cheese slice),撒上橄欖油,預熱烤箱,220 度 C 烤 12 分鐘,切片上桌。

提示:
餅皮要脆一點,溫度要高一點。有生葷作料,需要烤久一點,溫度要低一點。烤出的餅皮要像 pizza hut 之類的感覺,要多加橄欖油。發酵麵食不分中外都會用慢速發酵,pizza 麵團冷藏過夜再使用,餅皮風味更好。麵團冷藏,還是會緩慢發酵,是中種發酵。要做出渾圓的 pizza,需要 pizza 專用烤盤,我覺得長方形的 pizza 比圓的好做,也好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