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

漢堡麵包、香料麵包

擔心買的麵包有問題嗎?自己動手做麵包不難!

漢堡麵包六個、香料麵包三個

材料:
中筋麵粉一斤(600g),雞蛋一顆,食用油四湯匙(一湯匙 ~= 15g),乾酵母一湯匙,白砂糖八茶匙(一茶匙 ~= 5g),鹽四茶匙,黑胡椒粉一湯匙,義大利香料一湯匙。

作法:
一飯碗開水化開四茶匙白砂糖,加一飯碗冷水,等水溫不燙手時,加入一湯匙乾酵母,等三分鐘,酵母水會起泡、渾濁,表示酵母活化了。飯碗有大有小,一碗水可以裝滿,也可以只裝八分滿,和麵時酵母水不夠,可以再補溫水,麵團太稀時,可以再加麵粉,多出來的麵團,發酵完畢可以冷凍作老麵,下次揉麵時再用溫水和開,不必拘泥碗大小、麵粉追加多少。只要酵母沒過期、沒失效,只要沒用開水把酵母燙死,三分鐘後酵母水會起泡渾濁,即可準備和麵。開封後的乾酵母,塑膠袋冷凍保存,只要不受潮,可以用六七年。
中筋麵粉容易取得,一斤中筋麵粉(600g,留一點揉麵用,5~10%,生手多留點,熟手少留點,多出來的,下次一起揉麵團),置於盆中,打一個全蛋,放四茶匙鹽,四茶匙白砂糖,四湯匙食用油(用塊狀奶油比較香 60g),酵母水慢慢到入麵粉盆中攪拌,麵粉結成小球,酵母水倒的快,麵球較軟濕,倒的慢,麵球較乾硬,直到八成或全部麵粉結成小球,開始揉麵團,從麵團四周往中間揉,直到盆光、麵光、手光。酵母水不夠,補點冷水,酵母水太多,補點麵粉。麵團濕一點,發酵快一點,麵團乾一點,發酵慢一點。麵團蓋上微濕布或保鮮膜、或塑膠袋,麵團抹點油,置於溫暖處,控制發酵時間在一到兩小時之間,麵團長大兩倍,成為原來的三倍,叫發酵完成。發酵太快、膨脹太大,麵團會有點酸味,麵團分割塑形前可以加點鹼或小蘇打(大約半茶匙~一茶匙,溶於熱水,揉入麵團,必要時加點粉)。
麵團發酵完成,從麵團四週往中間揉,直到麵團光滑無氣泡,分割塑形。一半麵團分成六份,做漢堡。一半麵團中間撥開,揉入一茶匙黑胡椒、一茶匙義大利香料,分成三份,做香料麵包。烤盤抹油,麵包刷油或刷麥芽糖水或刷蛋汁或都不刷,用老式雙面刮鬍刀,割三四條線。放進烤箱做第二次發酵,天冷時可以斷續低溫加熱烤箱加速發酵,發到兩倍大,暫時取出,預熱烤箱,烤箱裡可以放一小杯水加濕一起烤,麵包比較不會乾,烤箱溫度到了,才開始計時,200 度 C 烤 12 分鐘出爐。烤箱溫度不一,外皮太快焦黃,溫度過高,外皮太軟,內部沒熟,溫度不夠。要相信自己的眼睛與經驗,食譜因工具不同,環境不一,材料差異,只能參考,不能盡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