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7日 星期三

公衛與醫療

公衛與醫療

前台大醫院院長林芳郁,台大醫科學士,台大臨床醫學博士,心臟外科專科醫師,曾擔任衛生署長,因三氯氫氨事件下台。行政院核定2009/1/15 接任台北榮總院長,引起反彈。公衛、醫療門戶之爭,再度延燒。林芳郁雖非公衛體系出身,但因與葉金川、馬英九有同窗之誼,曾經共同起草馬英九總統選舉醫療白皮書,被懷疑親公衛、遠醫療,再度因非專業因素被抵制。公衛體系與醫療體系,比圈外人更了解對方,因立場不同,相互不信任,互相抵制,實非台灣之福。

醫療體系是專業封閉的小圈圈,在專業領域裡,圈外人難以評斷是非,在固定的範圍內,圈內人互相管理,互相鉗制,是最有效的管理模式。王永慶不懂醫療,但懂得經營醫院,長庚醫院當年首創院內分科分組,院內捉對競爭,提高醫療經營績效,營造了長庚醫院王國,也改變了台灣醫療生態,醫院從良心事業轉變成企業經營。全民健保實施之後,醫療圈內競爭的生態被改變成健保局對醫院的管理,圈外人管理專業人士,一定管不好,專業人士若透過訴求民意爭取營收,全民醫療成本會不能控制。公衛體系、醫療體系,系出同門,分支不同,公衛體系瞭解醫療體系門道,唯有總額控制,唯有圈內競爭,才能約束整體醫療資源合理使用,公衛試圖透過各種手段完全壓制醫療體系透過民意爭取預算膨脹,雙方因此一直處於競爭狀態不易化解。

榮總以服務榮民為原始設立目標,三總以服務三軍為原始設立目標。高價醫療儀器盛行後,全民健保實施後,醫療量大增後,原本封閉的榮總、三總醫療體系為求擴大經濟規模,降低單位成本,大幅開放民眾醫療服務,目前一般民眾醫療人數比例已經遠遠超過榮民、三軍醫療人數。榮總主管單位退輔會,三總主管單位國防部,為降低醫院營運成本,也坐視、默許、認同榮總、三總無限開放民眾醫療服務。

健保主管單位為衛生署,順應民意無限制開放民眾到榮總、三總就醫,衛生署雖無經費直接挹注榮總、三總,但大量健保經費支撐榮總、三總達到經濟規模。單就維護一般民眾榮總、三總健保就醫權力,享有與營業額等比例的管理權與發言權並無不當。行政院透過健保爭取各公私立醫院管理權,亦非師出無名。

退一步說,早年提供封閉性醫療服務的榮總三總,也需要引進外界醫療觀念、知識、制度,以免近親繁殖,失去活力。

林芳郁適不適任,不能只看血統,應該看他的醫療專業能力。內部升任未必為尊重專業,外部空降未必為不尊重專業。榮總、三總應維持特色,但不可封閉。要拉下林芳郁,從醫療專業討論,才能服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