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0日 星期五

青梗菜燒百頁

青梗菜燒百頁

材料:
青梗菜五六棵,百頁四五張,四方石鹼一塊(4cm * 4cm * 1.5cm),蝦米一把,高湯一碗。

作法:
敲下拇指大的石鹼一塊,用兩碗開水化開,再加入一碗冷水,鹼太多,水太燙,百頁會化掉。百頁一張張對折分開置入溫鹼水中,輕輕攪拌,百頁會慢慢軟化,抓準要軟不軟的瞬間,撈出百頁,用冷水泡去鹼水,濾乾備用。百頁化不軟,要加點溫,要加點鹼。
蝦米用開水泡開,微波加溫兩次,泡軟濾乾備用。
青梗菜,逐葉剝下洗淨,每葉用手剝成三段,菜葉、中段、老梗分開備用。
起油鍋,大火爆香蝦米,到入菜梗一併拌炒,加一碗冷水(高湯),一茶匙糖,改中火燉煮,出味後再加入菜中段燉煮,再加入發好的百頁輕輕攪拌,改小火燉煮,拌入菜葉,調味起鍋。

高湯:
雞大腿骨,雞大腿關節,清水洗淨,不要打碎關節,小火熬煮,湯才會清。雞大腿骨來自剝骨雞腿,剝骨雞腿用於鐵板燒,用於醉雞,雞大腿骨來源不多。雞大腿股熬湯,湯清不油,比老母雞湯好。雞架子熬湯,要挑大雞,要充分清洗,要煮開清洗出血水,大火去沫,小火熬煮。西式高湯為增加香甜,會加入蔬菜熬煮,蔬菜以紫洋蔥、紅蘿蔔、高麗菜為主,芹菜味不持久,要控制在最後加入,蔬菜快爛了就要撈出,以免渾濁。中式雞高湯會加點金華火腿熬煮,要注意雞湯火腿比例,以免火腿味壓過雞湯,壞了一鍋高湯。豬肋排骨(湯支骨),冷水清洗,煮開洗淨出血水,大火去沫,小火燉煮,是清的豬高湯。金華火腿骨配豬大腿骨高湯油秏味重,用於佛跳牆、醃嘟鮮重口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