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0日 星期五

烤麩

烤麩

以前素食半成品沒有現在那麼多選擇,除了蔬菜之外,不是豆腐皮,就是麵筋。烤麩是麵筋蒸熟,用油烤乾,再燉煮入味。外面賣的烤麩,烤的不夠乾,湯汁也收的不夠乾,不入味,不耐咬。

烤麩在過年前比較容易買,平常日子可以買到冷凍的。在賣豆腐、豆乾、豆腐皮、百頁、麵筋、的攤子可以買到。素食材料店應該也可以買的到。

材料:
烤麩二十個,乾香菇十五朵,乾金針一把,冬筍兩三個,生花生米一把,乾海帶一條。

作法:
烤麩撕塊,粗獷點,一個烤麩撕成兩三塊,秀氣點,一個烤麩撕成三四塊,偷懶時一個烤麩用刀切成三四塊。起油鍋,油要多,中小火,把塊狀烤麩用油慢慢烤乾,一面烤,一面要用鍋鏟把烤麩裡的水氣逼出來,不能急,用大火,烤不乾,會煎焦了,要用油慢慢烤乾,慢火烤乾的烤麩才耐燉煮,才能入味。乾香菇冷水泡軟,去蒂,斜剖切成歪刀塊,視香菇大小厚薄,大的厚的香菇一朵切四五塊,中的香菇一朵切三四塊,小的香菇斜剖對切,要斜剖香菇才會入味,要斜剖香味才會釋出。花生米煮八九分熟,泡冷水,去皮備用。乾金針花,防腐劑多,多換幾次水,泡軟去蒂備用。冬筍連殼蒸熟,放冷去殼切片備用。乾海帶泡軟先打結後切斷煮軟備用。起油鍋小火慢炒香菇,香味溢出,取出香菇,再爆炒筍片,金針,花生米,海帶。到入烤麩,香菇,加一杯好醬油,兩湯匙糖,兩茶匙鹽,加水到七分滿,慢火燉煮攪拌,直到湯汁收到八分乾,嘗鹹淡,再調味,淋上香油、麻油,起鍋,放冷。烤麩冷食,飯鍋蒸均宜。油多微波會爆,要用好保鮮模,或用盤子蓋好。

沒有留言: